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小山村大历史:怀来县土木镇土木村随笔

2016-10-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QQ截图20161017093027.jpg

  京藏高速、京新高速、大秦铁路、110国道、省道、县道纵横交错,没有哪一个村像怀来县土木镇土木村这样有如此发达的交通,得天独厚地被交通全覆盖。

  常言道:“靠山吃山,依水傍水”,土木村人就依靠便利的交通发展自己,把日子过得有模有样的,“跑运输”让全村富裕了起来,或者说全村人靠“跑运输”富了起来。“跑运输”,用现在最流行的说法叫“物流”。

  

QQ截图20161017093040.jpg

  每每从110国道经过时,都会看到国道两边鳞次栉比地排列着补胎、换机油、修车、饭店、旅店等店铺,以及店铺前停放的各种大车小车。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除了种些玉米或伺弄一些酿酒葡萄外,物流业是土木村的主要经济来源。红红火火的物流生意,让土木村早早地富裕起来,十几年前村里就铺设了泊油路,家家户户盖起了独门独院的砖瓦房,红格楞楞地气派,低低调调地奢华。

  

QQ截图20161017093104.jpg

  如今走进土木村,村民的住房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整整齐齐的红砖万方旁边,突兀起一溜溜别墅样的二层小楼房。从外面看,像别墅的造型,不再是乡村里传统的那种人字形屋脊,而是在人字形屋脊的基础上,在正面部分的屋顶上又开了一个与人字形屋脊相垂直的小的人字形天窗,使得屋子的造型欧式起来,而且还是上下两层楼。同时,又不完全是独立成户的别墅,而是家与家紧挨着的成排成排的排子房。窗户是自上而下的通体大玻璃,以及宽阔的阳台,无遮拦的阳光打进来,一屋子灿烂。楼内有上下水、厕所、太阳能等和城市里的楼房一样的设施,一楼是客厅、厨房和书房,二楼是宽敞的起居室,有的家庭是楼下三间房、楼上三间房,有的家庭楼下二间房、楼上二间房,每家都是独门独户,互不干扰。

  城市与农村生活的一个很大的区别就是,把曾经成排成排的平房游戏般地立起来,成为高楼大厦,多了立体的恢弘而少了平面的意趣,人穿行在石柱般林立的混凝土建筑群里,心也跟着仄逼,没有乡村里一望无际的宽展。土木村人的住宅兼具了城市的住宅的恢弘与乡村住宅的宽展而意趣横生。

  

QQ截图20161017093053.jpg

  采访中,看着村民进进出出那满足的神情和谈起住宅时那眉飞色舞的陶醉,就知道那种从心中溢出来的美是那样的惬意。当然,因为不再靠养殖业发家致富,所以村子里街道是整洁干净的,空气中也没有那些刺鼻的粪肥味道。

  土木村村民的生活沐浴在清风明月中,不过,土木的历史仍飘摇在岁月粉尘里。

  土木镇是历代兵家必争之地,镇政府驻地土木村始建于唐代,元、明、清三朝均设置“驿站”,闻名中外的明代“土木之变”遗址至今犹在。

  村里的老人讲:1449年7月,北方蒙古族瓦刺部首领率军南下进攻明朝,主力直逼大同,明英宗御驾亲征。明军在土木堡被瓦刺军包围。1449年8月31日,瓦刺军发动进攻,明军全线崩溃。混战中,英宗被瓦刺军俘虏,50万明军覆灭。这次战役,史称“土木之变”。为祭祀“土木之变”中为大明殉难的百余名朝廷文武重臣和50万大军英魂而修建的“显忠祠”,仍就史迹斑驳地沧桑在那里,现存的三间正殿内,竖立着为国捐躯的66位重臣牌位,院子内的一块石碑上铭刻着死难重臣的名字。

  当年的政治已成为了历史,曾经的战场已成为遗址,而恢弘的历史和符号化了的遗迹也成为了土木村今天的文化,或旅游、或研究,亦或瞻仰、旁观,“显忠祠”都成为时代演进中的节点或符号,也随着岁月的推演而日渐厚重起来,文化也在一代一代的传承中沉淀下来,成为一种精神滋养。

  离开时,放眼望去,正午的阳光下,“显忠祠”的古朴陈旧,好似在述说着土木村的古老和凝重;新民居的时尚前卫,好似昭示着土木村的未来和锦绣,就像沿路的垂柳婀娜地摇曳在清风中,也像土地上生长的酿酒葡萄一样,在酿造着甜美和甘醇。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