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怀来县:“三个五”工程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

2016-10-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怀来县立足区位、交通、生态优势,下大力培强五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推广五大生态农业集成技术、健全五大公共服务体系,着力打造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

  培强五大产业基地。怀来县出台《怀来县关于加快环首都现代农业园区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培强光伏农业标准园、设施农业标准园、循环农业示范园、旱作农业产业带和休闲农业示范带等五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基地,重点打造土木现代农业园区,规划采用“一区三园”布局模式,发展一二三产高度融合、产加销游一体化的都市农业产业。目前,在光伏农业标准园,中节能怀来20兆瓦太阳能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0115万元。在设施农业标准园,辛庄子、老君庄等11个村蔬菜、草莓、葡萄等设施农业果蔬标准上档升级。在循环农业示范园,西八里庆金柱、狼山金国2个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在旱作农业产业带,杂交谷子已形成制种、种植和深加工产业链条。休闲农业示范带与旅游业并轨,瑞云观乡镇边城村被评为国家及河北省最美休闲乡村,成为河北3个全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中粮长城桑干葡萄文化主题公园被评为河北省十佳现代休闲农业园;小南辛堡乡万亩海棠花被评为河北省美丽田园,瑞云庄园葡萄酒有限公司被评为河北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五星级企业。

  推广五大集成技术。该县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秸秆综合利用、杂交谷子标准化种植制种、农作物病虫害生态防控、有机农业等五大生态农业集成技术,通过实施集成技术体系,强化了科技对生产的引领和指导,为全县农业生产提供了全方位持续支撑。目前,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已经推广葡萄、蔬菜、苹果、玉米等类别,建成玉米核心示范区,1个葡萄示范点、3个蔬菜示范点等,面积达到10万亩,增效1万多吨,节约成本500多万元。通过推广秸秆综合利用技术,培育了韩家房庆金柱合作社和东花园众惠两个示范农机合作社,年打捆、压块2千吨左右,实现了农户秸秆有去处、个体企业获利润、生活环境得保护的三重效益。已在全县推广种植杂交谷子1.5万亩、制种2000亩。通过采取农业、生物、物理、化学防治有机结合,在庆金柱蔬菜基地、新保安新兴街蔬菜基地开展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取得了较好的防治效果。在草莓、葡萄、蔬菜等产业示范推广航天微生物施肥技术,面积500亩,取得良好示范效果。

  健全五大服务体系。怀来县加快健全强农惠农政策、新型农业科技推广、疫情防控、农业行政执法、现代农产品营销五大公共服务体系。完善覆盖全县的基层测报网络,发挥农业综合执法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和生产、经营、使用禁限用农业投入品等违法行为,农产品质量安全进一步提升。巩固辛庄子强旺、韩家房庆金柱、王家楼宝宏蔬菜与京华亿家物流(北京)公司“线上线下直采直供”合作模式。积极引进天津蓟县农产品电商模式。开展全县“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地理标志)认证登记工作,全县绿色食品品认证一个,有机食品认证一个(三道湾葡萄),11个品种进入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名录库。丰禾葡萄苗木公司吸引北京、天津、河北7家单位,共同成立了跨京津冀三省市的联合合作社,专业打造苗木繁育和休闲观光为一体的跨区域专业合作社,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