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山村葡萄俏山外

2016-10-1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3dbb8df520c7b1482c50a35026ca433d.jpg

  柏油马路纵横交错在村子里, 马路两旁是排列整齐的住宅, 一样样的白墙面灰线条,一样样的结构和布局,小油松婀娜地护在屋四周。村子的四面环有类似于隐壁样的巨型墙体,墙上绘就不同的图案和标语。不同的是,大山深处的怀来县桑园镇石门湾村是地地道道的乡村,可在街道上看不到任何牲畜的便溺,更闻不到刺鼻的牲畜粪便味道。

  “村里就不养活牛羊,甚至鸡鸭”, 石门湾村妇联主任付启香说,“我们这里不种庄稼,只种葡萄”。 葡萄是石门湾村的主要产业和收入来源,这里年轻人几乎不外出打工,一年四季伺弄葡萄。

  村子静谧在绿树和碧草间,仿佛世外桃源。尽管已是上午十时左右, 但村子里安安静静的,好像还在晨曦中熟睡一样。街巷里很少有人,间或有一辆三轮车穿过,也是急急忙忙的,瞬间,村子里又恢复了宁静,只剩下阳光郎朗地照着。

  

f9b45f6c690d6f1e8cc2dc96da095f8e.jpg

  放眼望去,村子四周,除了一汪一汪的葡萄架,就是一片一片的葡萄田, 村民少有出没,真是宁静得有些失落。当付启香带采访团成员钻进葡萄园时,葡萄架下的盛况让每一位采访团成员惊呆了, 一串串晶莹剔透、浑圆饱满的葡萄缀满了葡萄架,弯曲的葡萄架在水泥支柱的支撑下吃力地向远方伸展着,让人垂涎欲滴。而葡萄架下穿梭着花花绿绿忙碌的身影,在一嘟噜一串串的葡萄下端详着、 审视着、挑拣着,而地下摆满了印刷精美的盛放葡萄的纸箱子,一串串晶莹叠翠的葡萄挤满纸箱。阳光穿过葡萄架的缝隙落下斑驳陆离的光影,洒在村民扬起的脸上泛起了和葡萄一样饱满的光泽。离地头不远, 停放着几十辆来自北京、天津和周边十几个县区的汽车、拖拉机、摩托车。一箱一箱的葡萄被送出去,放在越野车扬起的后备箱内,像山,像塔,像流动的葡萄架。

  金秋时节,采访团抵达石门湾村的时候,是村民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家家户户正忙碌着采摘葡萄。

  “随便吃啊,你们!这是我们自家的葡萄园。 ”园主人一边忙着摘葡萄、 一边往外运葡萄,偶然经过采访团成员时憨厚地笑笑递上这几句话,尽管他不认识采访团的成员们,但简单的方言和淳朴的笑脸已让陌生的心和葡萄一样饱满、一样甜心。

  石门湾村和后郝窑、 沙营、暖泉、夹河这5个隶属于怀来县桑园镇的村被当地人称作后山一带。

  “这一带的葡萄最好”,妇联主任说, 从石门湾到夹河大约10里左右的地方被称作 “三道湾”的地方的葡萄最好吃。 这里的葡萄既可以吃,还可以做葡萄酒,用专业人士的说法:这里的葡萄既是鲜食葡萄又是酿酒葡萄。

  “中国第一瓶干白葡萄酒就是用这里的龙眼葡萄产出的”。桑园镇宣传委员杨世娟说,“龙眼葡萄和马奶葡萄是这里的主产,也是种植历史悠久的品种”。后来, 不断有新的品种传入,让石门湾村的葡萄丰富起来。 其中,既有7月成熟的草莓风味的先科一号、 艳红色的新华1号、黄白色的甜味早玫瑰、无核的黄白色京早晶等鲜食葡萄,又有8月成熟的味甜多汁的黄白色白牛奶葡萄、 味甜艳红色的京秀、味甜可口的黄白色白玉和奥古斯特、黄绿色的维多利亚、香甜味浓的女乍娜等鲜食葡萄;既有9月成熟的甜酸适口的黄白色无核爱莫、艳丽的黄白色带红尖的白木纳格、风味甜酸爽口全红色的红木纳格、硬脆甜酸的红地球、无核红紫色红宝石等鲜食葡萄,又有汁多味甜的紫黑色梅露辄、 醇和爽口味酸甜的黑比诺、香草味的紫黑色赤霞珠、香草味黑紫色的蛇龙珠等酿酒葡萄;还有玫瑰香味的黄绿色的历山大玫瑰香、 清香味浓的霞多丽、深紫红圣诞玫瑰等既能鲜食又能酿酒的优良品种;既有草莓香味甜而中熟的巨峰,又有味品极优的清香晚熟红意大利鲜食品种,以及甜酸耐贮耐运且鲜食和酿酒兼用的晚熟龙眼葡萄。

  50多个品种、3万亩种植面积、3000万公斤的年产量,形成鲜食、酿酒的葡萄产区。近年来,桑园镇葡萄产业已步入规模化种植轨道,在肥、水、工等环节采用先进的种植管理技术,使用无毒害无副作用的绿色农药,保证了葡萄的新鲜、 味美、 营养、安全。 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实现产值9600万元。 形成了产、加、销 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葡萄产业化格局。

  其实,桑园镇葡萄种植已有1200多年历史, 所产葡萄曾为宫廷贡品、国宴佳品,多次在全国农业博览会上荣获金奖。1997年8月国家农业部授予桑园镇“中国葡萄之乡”荣誉称号。之所以如此,是源于石门湾村位于北纬40°4′-40°35′,而这个位置恰好是北纬38°~53°的适合葡萄生长的温带地区气候,所有著名的葡萄酒产区都是在这个纬度之间,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葡萄种植的理想区域。 同时,石门湾村的土壤沙质也是葡萄种植的最佳地段。

  在葡萄架下采访有着别样的情愫,在返回的路上那种情愫仍萦绕不绝:映着斑驳陆离的光影,坐在葡萄架下,读书的人悠然地看一本书,经商的人惬意地品茗一杯茶,闲暇的人随意地唠唠嗑, 时间在指尖悄悄溜走,那一定是最美的享受! 美丽乡村,肆意地美丽。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