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借得春风鼓满帆

2016-10-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8ba74443cfb11cfb4a1eaf3c6e25ffd8.jpg

  金秋十月,天气已经微凉。在蔚县,许多重点项目施工现场仍然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近年来,蔚县借力三大机遇叠加效应,制定全面转型实现文绿兴蔚的战略规划,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推动转型升级。随着一大批生态治理、旅游开发、高新技术、民生改善等领域的项目开工,一场华丽的“蝶变”之旅扬帆起航……

  

93b54fa6962ddf554fddfecd5a6844d2.jpg

  主打“旅游”牌  在蔚县,“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这道令人难以抉择的“单选题”,终于随着文化旅游产业的兴起,变为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的“双选题”。

  曾经,柏树乡的农户受困于的“群山环抱”的地理面貌,生活艰难。随着松枝口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的规划实施,山窝窝终于引来了“金凤凰”。

  据悉,松枝口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总投资30亿元,面积114平方公里。项目将集中建设辉川水峪、佛观云岭、岭南丘谷三大板块,着力打造山地型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建成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通过完善旅游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在景区注入民俗文化内涵,增强旅游场的吸引力、竞争力。

  同样,在初具规模的暖泉,暖泉古镇文化旅游二期工程正在悄然实施。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总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将重点建设传统民宿客栈、文化广场、温泉酒店等服务设施,致力打造多业态、多功能的体验式国际休闲旅游度假区,打破北方景区的季节性约束,领航全年度旅游时代。

  ……

  这,都是蔚县积极实施“文绿兴蔚”战略,将文化旅游业作为第一主导产业精心培育打造的典型范例。

  在“硬件”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蔚县还积极改善“软件”。

  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蔚县文旅局、公安局、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安监局等部门积极做好管理、 服务等相关工作, 县文旅局还设立了全县旅游咨询服务站,为游客提供咨询、投诉服务,实现了黄金周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

  巧打“生态”牌  良好的生态是最普惠的民生。

  蔚县充分发挥区位独特、交通便利、生态优良、文化深厚的比较优势,着眼产业升级,围绕高新技术、高端服务、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等产业,瞄准大企业、大集团进行点对点招商引资,争取更多优质“绿色”项目落户。

  “要抢抓雨季、秋季良好时机,下力实施造林绿化、封山禁牧、植被恢复等生态建设工程, 确保完成市下达造林绿化任务。”采访中,县长王树国告诉记者,蔚县将生态建设放在重要位置,下大力推动生态项目,让“绿色”成为全县发展主基调。

  在这一思路指引下,蔚县以打造湿地景观生态廊道为抓手, 计划投资6183万元,治理136平方公里湿地景观廊道,建设成集生态治理、观光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绿色廊道”。

  占地面积60平方公里的中关村京西科技产业园也在“绿色”旗帜感召下应运而生。

  中关村京西科技产业园规划建设 “三区九园”———

  “三区”即蔚县新城区、教育科研孵化区、综合服务区。

  “九园”即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材产业园、健康医药产业园、京西特色食品产业园、高科技电子产业园、工业产业园、物流园、现代农业示范园、休闲娱乐园。

  这个以高新技术等“绿色”项目为主要目标的园区建成后,将为蔚县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速新型城镇化建设,承接京津特别是北京产业外溢提供更加优质的发展平台。

  打好“民生”牌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为了让老百姓真真切切享受发展福利,蔚县大力培育商贸、文化等产业,增加就业岗位、吸引农民进城,推动产城互动、城乡一体化的新进程。

  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绿化亮化、文化设施……打开蔚县项目建设 “成绩单”,71个城建项目,彻底缓解了全县基础设施薄弱、文化设施不足、学校分布不均、公厕不足、断头路多以及居住条件有待改善的民计民生问题。

  “路通了,人们的心气就通了;路好了,人们的心情就好了。”采访中,数度听到群众类似的回答,让人印象深刻。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还有很多惠民、利民、便民的大项目、好项目“在路上”。

  为推动集中供热, 蔚县投资7亿元,为950万平方米有条件的民居进行集中供暖改造。 该工程以大唐蔚县电厂为热源,建设工程管网40公里、热力站48座,重点改造管网10公里,预计2017年采暖期供热。项目建成后不仅可以提升百姓生活质量, 还将从源头上改善全县空气质量。

  在推动废旧塑料循环利用方面,一个总投资1.3亿元、规划占地61亩的废旧塑料循环利用项目正在扎实推进。项目通过回收加工废旧地膜并循环利用,将从根本上减少农业面源污染,项目建成后,可实现产值6000万元。

  还有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山区综合开发、脱贫攻坚、民居改造、饮水安全工程……一场场民生项目“攻坚战”稳扎稳打,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四美新农村正阔步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