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正文

王大鹏创作系列漫画宣传冬奥会

2016-10-20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da05137106fe5e222c80936e15b85fb7.jpg

  近日,为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我市漫画家王大鹏创作的冬奥题材的系列漫画已接近尾声。 这组漫画计划创作50多幅,经过5个多月的精心构思,现已完成40多幅作品。 漫画是一种国际语言,王大鹏想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展示我市良好的对外形象。

  2015年7月31日, 当国际奥委会宣布,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从事漫画创作30多年的王大鹏兴奋之余,便开始琢磨为迎冬奥做点什么。 王大鹏创作冬奥题材漫画是有经验的,2013年俄罗斯为迎接索契冬奥会,面向全世界征集漫画作品,王大鹏受邀参加了这次国际漫画邀请赛。2014年大年初一,好消息传来。 俄罗斯举办方发来一封电子邮件,祝贺王大鹏创作的3幅漫画作品入选索契冬奥会国际漫画邀请赛。 基于此,王大鹏更希望通过自己手中的画笔,为在家门口举办的这届冬奥盛会贡献一份力量。

  今年5月,王大鹏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冬奥漫画的创作中。 虽然漫画主题确定了,但以怎样的内容表现, 是他反复思考的问题。 起先,王大鹏想画一组冬奥会所有参赛国领导人的肖像漫画,但创作时却发现,个别国家领导人的照片很难从网络上搜索到, 而且距离2022年还有6年,考虑到期间一些国家面临选举,领导人可能会出现变更等情况,最终王大鹏将漫画内容回归到冬奥会各项运动项目本身上。经过一番精心构思,通过手绘画出漫画轮廓后,再使用绘图板进行电脑制作,王大鹏为这组冬奥漫画倾尽了心血。 而每创作出一幅作品, 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王大鹏还会对不满意的地方进行多次修改,力争不留遗憾。 就这样经过5个多月的努力,40多幅诙谐幽默的冬奥漫画作品创作出来了。

  在一幅名为 《跳台滑雪》的作品中, 一名运动员在空中滑翔,而身后的雪橇上还站着睁大眼睛担心他的妻子。 这幅作品寓意着运动员在争夺奖牌时,家人也同他站在一起。 为国家,运动员理应不断挑战自我收获荣誉,而为小家, 运动员也要注意安全,让关心他的家人放心。 漫画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虽然漫画有夸张的属性,但也要夸张得合乎情理。 创作这组作品中,王大鹏始终坚持这样的理念,做到不生硬的有趣。 同时,他还将自己的思考融入作品当中,他觉得能让读者产生思想上的共鸣远比美轮美奂的画面重要得多。

  王大鹏自幼喜欢画画。 1987年,创作的漫画《儿子要结婚》在《新民晚报》发表后,走上了漫画创作之路。 此后他留心观察,细心捕捉生活中那些瞬间即逝的灵感,醉心于漫画创作中。 30多年间,王大鹏不仅成为河北省第一届漫画研究会理事,还创作出各类水墨画、漫画、插图等作品约4300幅,其中漫画作品百余次在国际、国内漫画大赛中获奖,近千幅漫画作品被国际漫画组织收藏。

  经常参加国际漫画大赛的王大鹏在人物设计、漫画理念等方面注重吸收国际元素,博采众家之长。 他认为,漫画就是一种国际语言,不应因地域、文化的不同而造成交流的障碍。 他希望自己即将完成的这组冬奥系列漫画能够博得漫画界的认可,同时也对外展示出我市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