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正文

用邮票讲述张家口的过往

2016-10-2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9d2d280851999ab2910f98bd1a95c3cb.jpg

  上世纪的张家口武城街是什么样?展览馆一带又是什么样?在集邮爱好者郭秀宝的集邮册中,收藏着从清末到近代的邮戳、明信片,透过一些珍贵的老邮戳和明信片,这些记忆的留存将张家口近百年的历史风貌一一还原。

  从少年时代,郭秀宝就爱好上了集邮。以后二三十年的集邮路程中,对张家口邮政史的收集一直是郭秀宝的愿望。在他的集邮册中,既有清代晚期张家口大境门外西沟的交易市场,也有民国初期堡子里巍峨屹立的魁星楼、商铺林立的武城街,而伪蒙疆时期的赐儿山、东门口、大境门牌坊的明信片,更让人感到我们这座城市的变迁。他希望通过邮政这种载体 “讲述” 张家口,让更多的人知道张家口的历史。

  

1f649fb26eddda0b5114249d0fdee802.jpg

  郭秀宝说,一张普通的信封,可以反映当时社会的贸易情况,而信封上面的邮戳则从侧面反映了当时贸易的频繁,邮路即是商路,反映了商道的贸易往来和人际交往,时效性强,信封上亦可反映国家的政治变迁。

  在当今的收藏圈里,专门收集当地城市史是很难得的,用物证去展示张家口近现代历史的人更是寥寥无己。郭秀宝的收藏在为后人留住家乡的历史,留住我们这座城市曾经走过的脚印,其历史意义和文化意义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