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借力“精准脱贫”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2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ddaeb43699f4073fcce1a2bb5f28367.jpg

  今年,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精准脱贫工作动员会以来,万全区霍家房村认真落实工作动员会精神,市农牧局驻万全区宣平堡乡霍家房村工作组与乡村干部积极对接,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察看村貌、吃透村情、广泛沟通、帮助联系产业项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各种惠民政策,以扎实有效的行动全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聚焦起扶贫攻坚强大合力。目前,霍家房村在该局联系下,已与金聚生态农业公司开展合作,通过“入股+务工”的模式带动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

  

0739d711ae34e59c6033369ba01965d8.jpg

  霍家房村紧抓金聚农业公司在本村新建示范园的有利契机,积极与公司探讨合作,安排财政扶贫资金88万元,扶持霍家房村176户贫困户以每户5000元入股到公司,并签订合作协议10年。据悉,合作期分为分红和返本两个阶段。前五年为分红期,年保底分红额为入股资金的10%,后五年为返本期,年返还额为入股资金的20%,返本期限内,企业需按照当期存款利率付给贫困户利息。协议期结束后,贫困户及企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继续合作。同时,公司固定录用本村贫困人口70余人,周边蔡家庄、东湾等贫困村100余人,人均工资2300元以上。

  

db72323a04c834b999764ba0cdfaeef1.jpg

  目前,霍家房村共176户、396人脱贫,还有51户低保户,五保户2户,共计59人。市农牧局副局长、驻霍家房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刘铁军,听取驻村工作组汇报后,确定结亲联队名单,每人包5户,了解情况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驻村工作组也已经完成帮扶村、帮扶户纸质档案填写的打印工作,共计走访村民15户、16人。

  同时,驻村工作组与乡里包村干部一同组织召开了村两委班子及村民代表大会,会上广泛讨论,共同谋划美丽乡村建设、研究发展村集体致富方案。目前已完成民居改造153户、天然气入户200多户、新增路灯148盏。同时,确定霍家房村的产业发展,主要是乡村旅游业,依托万全卫城开发和金聚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观光旅游、采摘,在农村建设乡村旅馆、农家乐等。目前规化设计已经完成。

  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走企入户,调查研究,有重点、有目的帮扶。同时,发挥专业优势,将请蔬菜技术推广站、农业技术推广站专家对高端生态联动智能大棚蔬菜、水果、大田种植技术指导、培训,谋划产业对接,与区农牧局沟通、协调实施农牧产业项目。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