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玫瑰香满葡萄村

2016-10-2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7d9aa0b43b9ff21765400ca318c11bd.jpg

  怀来县桑园镇后郝窑村,是一个有800多年葡萄种植历史,拥有60多个葡萄品种,90%的村民在种植葡萄。

  葡萄观光园内道路两侧,宛如一座座珍珠塔的葡萄架层层叠叠,一眼望不到边的翠绿,让人凉意顿生。绿油油的葡萄藤上,挂满了沉甸甸、红彤彤的明珠,不小心抬个头,转个身,就会撞上。

  “桑园镇的葡萄有名儿! 产量高、品质好、卖价也不低,除了供咱本地市场, 还卖到北京、天津、山西等外地市场。”后郝窑村党总支部书记侯志高介绍,为了适应不同的消费需求,村里还从丰富葡萄品种上做文章,现有白牛奶、红地球、美人指、乍娜等60多个葡萄品种。 每年的清明节前后葡萄陆续上市,一直持续到10月份下旬, 这段时间一直是后郝窑村最忙的时候。由于品质优良, 村里的葡萄受到追捧,葡萄不用出村,就有络绎不绝的游客来采摘、购买。 而且全村所产的葡萄中有80%由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至少0.1元的价格销售,同时,村子里建起了2座储量达200余吨的葡萄保鲜冷库,实现了葡萄错季销售。

acf18595a98a4d57aee8e70144c3d1c5.jpg

  几百年的种植积淀,让“后郝窑葡萄” 成了一块金字招牌,深受市场欢迎。

  为了扩大葡萄种植规模,后郝窑村开荒造田700余亩, 使该村葡萄种植面积增至1360亩,建有18个葡萄采摘园,全部用于种植葡萄。 为了让葡萄的品种更加丰富, 相继引进了奥古斯特、乍娜、早巨峰、京早晶等20余种新品种,葡萄远销至北京、上海、广东、海南等10多个省市。

  今年45岁的侯飞, 在家排行老三, 从小看着父亲种葡萄,练就了一手种植葡萄的好技术。不光父亲侯恩怀和母亲种了一辈子葡萄,算下来,自己也跟葡萄正儿八经打交道快20年了,现侯飞和妻子在葡萄观光园里种了10亩的葡萄。 一亩地平均能出2000斤的葡萄, 侯飞一家每年光种植葡萄就能收入两到三万元。像侯飞一样靠葡萄发家致富的大有人在。

  和侯飞一样的还有二哥侯虎一家,侯虎一家也在村子种了七八亩的葡萄。小小的葡萄成了后郝窑村的骄傲,而以侯飞一家为例的后郝窑村的生活也正因为葡萄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剪摘、装箱、送货……这两天,采访团一行的到达,正赶上后郝窑村葡萄种植大户侯志君一家最忙活的时候。走上前去,仔细一打听,原来,是北京的一家公司为员工中秋节选购葡萄。今年60岁的侯志君,已经在后郝窑村种了40年的葡萄,是后郝窑村的葡萄种植大户。 “他家的葡萄,就是赞。”上门来买葡萄的该公司负责人告诉采访团,因为葡萄上市早,加之又大又甜。他们企业每年都要到侯志君家订购葡萄,今年也不例外,预定了1000斤。

  事实上,在强劲有力的葡萄产业带动下, 后郝窑村的环境变得越来越美。 全村上下一起参与到建设美丽家园的行动当中来,村里人过上了跟城里人一样的日子。

  为了建设新家园,仅仅一年的时间,全村173户村民整体拆迁、安置、回迁。2013年,村民们住进了和城里人一样的花园小区, 从饮水安全到村庄绿化,厨房、厕所改造,道路硬化等各项基础性工程一一达标后,让村庄换了新容颜。

  目睹村里发生的喜人变化,后郝窑人对未来的生活更加充满信心。 要使村子有长远发展和后劲,就必须有自己的优势产业。

  后郝窑村有着丰富的地下热水资源,是目前国内稀有的符合国家规定的五级优质矿泉水,独特的资源条件吸引了北京大康培训中心、帝曼温泉、温欣源托老中心、怡馨园温泉休闲会馆等多家以温泉休闲疗养为主的企业及大众温泉浴所入驻。各个温泉企业在做好温泉休闲旅游项目的同时,增设了葡萄浴和葡萄酒浴,帝曼温泉度假村开发了“菩提泉”系列葡萄产品,为打造地域特色旅游产品拓展了新路。

  独特的资源优势,颗颗味美的葡萄、 勤劳韧劲的后郝窑人,站在新起点, 后郝窑村继续向“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美丽乡村迈进着。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