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奋力争创文明城市加快建设美丽桥西

2016-10-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是改善环境、推动转型的过程,是彰显特色、打造品牌的过程,更是提升素质、惠及民生的过程。当前,张家口市面临着京津冀协同发展、 筹办举办冬奥会、 建设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历史机遇, 这三大机遇必将催生张家口实现一次脱胎换骨的大变革,这也正是创建文明城市的最好时机。桥西区作为主城区中的老城区,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创建推动发展、 以创建提升实力、以创建改善民生的理念,奋力争创省级乃至全国文明城市, 加快建设美丽桥西。

  创建文明城市要在加强领导中全面推进。创建文明城市,群众是基础,领导是关键。为此,桥西区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论证,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组长,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 设立了专门的办公室 (创城办);制定下发了《桥西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施方案》,在全区61个部门推行单位“一把手”责任制,根据本单位任务分解表建立了创城台账,明确了责任领导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创城任务落到实处;先后召开了全区创建工作动员会、推进会8次,多次派出督导组深入基层督导创建情况,将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针对突出问题,制定应对措施,施压加力,督促各项创建任务落实。全区上下基本形成“党委政府领导、创城办牵头、部门齐抓共管、分项推进落实”的创建格局。

  创建文明城市要在浓厚氛围中持续深化。创建文明城市必须营造浓厚的氛围,不断提高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桥西区注重将宣传贯穿于创建工作的全过程,运用新闻宣传、社会宣传、网络宣传、流动宣传、文艺宣传等多种方式,全力调动全民全社会参与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在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刊播反映桥西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重点稿件;通过墙体公益广告、宣传条幅、宣传海报、公交站点广告、路灯道旗、电子屏幕等多种方式大规模投放公益广告;在全区街心公园设置核心价值观景观、宣传橱窗60余处,为40个社区印发社区国学教材《圣贤教育》200本,向辖区居民及中小学生印发 《争做文明市民 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6万余份;在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及新浪、网易等知名商业网站大批量发稿,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介,以文字、图片、话题的形式进行创城宣传,营造了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势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创建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创建文明城市要在齐抓共管中形成合力。 文明创建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 只有各部门通力合作才能不断促进文明创建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桥西区将创城工作与当前全区重点工作相结合,重点打好四大攻坚战。 将房屋拆迁作为当前的首要工作, 全区上下担当实干,咬定目标,坚持标准,一线作战, 打好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攻坚战, 仅用一个月时间完成征收4956户,完成总征收任务的73%。持续推进大境门景区功能完善和张家口堡景区保护和开发, 使其更加符合创建文明城市的要求, 符合国际化奥运城市的形象, 打好景观靓化美化提升攻坚战。 不断完善城市路网结构,持续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打好公共服务功能升级攻坚战。结合“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对全区城市环境脏乱差问题重拳出击,集中整治,全面提升城市洁净水平, 打好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

  创建文明城市要在优化载体中务求实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必须建立有效机制,不断加强载体建设,不断丰富内容和优化形式。桥西区组织开展了以“做文明市民、建文明单位、创文明城市”为主题的20项系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市民”和“道德模范”等评选宣传活动;在全区各社区、行业、企业开展了文明礼仪知识竞赛、“传承好家风、凝聚正能量”演讲比赛、“文明礼仪大家谈”、“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践行文明礼仪———优质服务直通车”等教育活动80多场;组建“桥西区城市管理志愿者”队伍,开展文明城市交通疏导活动30余次。同时,继续开展“最美桥西人”、“最美家庭”、“桥西好青年”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其中郭凤霞荣获 “全国优秀农民工”称号,陈文廷荣获张家口市首届十大爱心公益人士称号,裴一荣获“最美张家口人”称号,“爱之源”荣获张家口市首届十大爱心公益组织称号。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区营造出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桥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