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让文化产业成为地区发展新动能

2016-10-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近年来,我市着力发展文化产业,打造出“张北草原音乐节”“崇礼国际滑雪节”“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康保国际风筝节”等一系列文化旅游节庆精品活动以及三祖文化产业园、泥河湾考古遗址公园、察哈尔文化城等诸多文化产业项目,大大增强了地域文化魅力,吸引了众多海内外游客前来,提升张家口美誉度和影响力的同时,也为我市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

  文化是独有的精神标志,大到民族、地域,小到团体、家庭,底蕴深厚、特色鲜明的文化是个体发展的重要支撑。就城市发展而言,文化产业不仅是突显文化特色、展示人情风貌的“舞台”,更是丰富人民精神生活、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引擎”。在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的新理念下,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既是推进需求侧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市“绿色崛起”的必然要求,也是紧抓三大历史机遇,提升城市形象和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为此,我们应坚定信心,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其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新兴产业,文化产业的发展要求起点高,质量硬。因此,我市发展文化产业应把内容量足、影响力广作为项目谋划建设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于此,就要在项目规划和建设上激发自身优势,做好科学统筹,明确产业定位,留足发展空间,把项目做精、做实。特别是要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京张携手办冬奥”的新起点上,积极利用国家重点项目扶持机制,发掘潜力、协调推进,以国际视野和冬奥标准推进“京张文化产业带”的形成和冰雪运动文化产业的发展,促使我市标志性文化产业项目早日落实。

  张家口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民俗风情品类多样。发展文化产业,要注重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的挖掘和利用,发挥不同县域的文化优势,打造多个文化产业品牌,形成“遍地开花”的良好局面。同时,要在发展思路上注重创新,在学习外地先进发展经验、引入高端人才的同时,认真分析我市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在产业选择、产业结构、运作模式、政策支持等方面勇于创新。要大力践行“文化+”理念,将文化产业与科技、金融、互联网、旅游等融合发展,开创文化产业发展新局面,促进地区经济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