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武家庄村:红砖砌出的“乡村艺术”

2016-10-2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a8523c276e8411a1a6cc9e207dcb78d9.jpg

  初秋的阳光, 把苍翠的青山渲染得格外明亮。

  下花园区定方水乡武家庄村口处, 多个山形镂空红砖花墙砌成的“小重山” 吸引了采访团的目光。村里, 挖掘机正在平整道路, 翻斗车正在装卸石料, 工人们和着泥砌着砖忙得不亦乐乎, 街道上, 随处可见用红砖堆砌成的上百种 “艺术品”: 红色粘土砖或横着交叉、 或每两个为一个组合、 或空心砖与实心砖交替摆放, 甚至还将废旧的锅盖及灰瓦镶嵌在红砖墙中、 把农民们丢弃的葵花秆再利用设计出别样的造型……

  “我们把空间当艺术品去做,民宿改造一定要与国际接轨, 民宿不光是住,更要有教养的衣食住行、有质量的生老病死、有滋有味的白天、有意有趣的夜晚以及有特色的地域文化, 让居住在其中的民众享有引之自豪的美好生活, 从里到外感到幸福。”作为下花园区美丽乡村建设的特邀专家, 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空间艺术委员会主任罗丽说, 她一直遵循着这个理念为武家庄村进行艺术设计的。

  

4440269b1cff4959cf9550d11ce83350.jpg

  素有“小黄土高原”之称的武家庄村,局部呈现黄土高原风貌,附近有4家砖厂,历来盛产红色粘土砖。

  武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张宝成介绍, 为打造美丽乡村的样板村、精品村,他们坚持高端规划、顶层设计,从前期规划到论证可行,从破土施工到效果控制, 无论大事小情,都下足了功夫。

  “这不,工人们正在对西沟、中心街、东乡道居民外墙立面,利用当地红砖,进行‘艺术化’修砌改造。 ”张宝成指着远方说, 待工程全部建成后,村子将形成风格各异、错落有致、充满生命律动的红砖艺术街巷。

  “我们利用空闲住宅,建设了11户新型材料互助农宅示范户和艺术民宿互助农宅样板户。 特别是艺术民宿互助农宅, 引进冬奥艺术城投资开发公司和汇智博创投资有限公司,建成后将按收益6:3:1的比例由投资方、村民和村委会进行分成,实现多方受益。”罗丽介绍着他们创新的民宿改造与经营方式。

  

c5ccc56ae11f2503e3d92b2367c41f00.jpg

  投资方包括策划设计方、 建材方、 施工方等在内的建设方及运营方中国青年旅行社, 村民只需拿出自家的宅基地。为让三方获得效益,村里引进中青旅或成立合作社负责艺术民宿互助农宅的经营管理和分红核算,10年内艺术民宿互助农宅由中青旅或合作社统一经营,10年期满后,根据农户意愿,或收回农宅自主经营,或继续集体经营。

  村民李志斌是入股艺术民宿互助农宅的一员, 正在盖新房的他向记者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刚开始我也担心日后一旦不挣钱的话,还得搭上自家房子, 可后来看到政府为美丽乡村建设投入了那么大,我更有信心了, 将来等村里的各个旅游项目建起来, 游客自然就会多起来,我不仅可以在家就业,还能有不少收入呢。 ”李志斌畅想着未来。

  建成后的艺术民宿互助农宅究竟是什么样呢?

  罗丽向记者描述道: 在保留原有居住者居住功能的基础上, 以开放式的院落改造方式, 增加公共服务功能, 无论是室内软装的各种配饰,还是吃、喝、玩、乐、购,都会有花花草草。连片民宿改造将形成“香染坊”、“花房”等体现“中国北方花草植物园”的业态经营的创新、艺术、情趣。 为游客提供最佳舒适性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尊重原有建筑,尊重当地历史文化背景, 作为村子对外的窗口, 让前来住宿的人在休息的同时, 了解体验当地特有的风土人情。

  接下来,武家庄村将按照“下花园·上花车”的项目定位,对村前32亩水浇地进行流转, 建设金璞花卉种植园, 开发休闲采摘区的同时发展特色经济; 建设花草文化艺术景观, 对西沟两侧护坡进行地毯式护坡绿化改造。此外,将在村子北侧建设房车露营地, 以水为主要设计元素, 通过水的变化来达到露营地特色设计效果,包括房车露营地、泡泡屋、水文化馆、温泉度假村、新式窑洞、ATV赛道、光影艺术等,开辟自驾车旅游线路,吸引外地“房车团”进驻游玩, 从而建立起一个完整的农业体验旅游体系,让游客吃、喝、玩、乐在这里,增加村民和集体的持续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 这里还曾经创造过“张杂谷”世界亩产最高纪录,而且农业发展一直比较喜人, 还建立了专门的杂交谷子合作社。

  “今年我们和张家口巡天种业进行对接, 在这里建成450亩的张杂谷制种基地, 目前参与农户100余户, 年终可实现户均增收2150元。 ”张宝成说,武家庄美丽乡村建设定位是“健康粮仓”,让种植“张杂谷” 亩产最高纪录的优势变成武家庄闪亮的名片。

  张宝成说, 靠着优美的生态环境, 村里前来休闲旅游的人不断增多。 “武家庄村底子好,村民凝聚力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美丽乡村指日可待。”张宝成展望道。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