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张儒君:奏响人生交响曲

2016-10-25 来源:

  这是一位儒雅广博的国家一级指挥和作曲家,五十余载的音乐征程,将他从一个酷爱音乐的风华少年淬炼为一位德艺双馨的花甲艺术家。 年近七旬,他难舍对音乐的挚爱,继续孜孜追求,续写着璀璨的人生篇章。

  在采访张儒君的过程中,我们感受最深的是他的虚怀若谷、忘我敬业和对音乐浸润生命深处的挚爱。张儒君在不知成功指挥了多少场音乐会的同时,也为自己的人生挥动了一条美丽的弧线,奏响了华美绚灿的人生交响曲。

  奋勇精进,不坠壮志  1965年,张儒君毕业于河北艺校,任张家口市青年晋剧团扬琴、板鼓演奏员兼作曲,1989年他调入张家口市文工团任副团长和乐队指挥,1991年任张家口市艺术团团长兼乐队指挥,2000年调入张家口市群众艺术馆担任支部书记,是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省音乐家协会理事、张家口市音乐家协会三届的副主席。

  作为一位优秀的音乐指挥,他指挥过 《白毛女》《窦娥冤》《草原红鹰》《矿工的女儿》《山花烂漫》《希望之路》等大型歌剧和《情系张家口》大型歌舞剧200多场次演出,凡看过张儒君指挥或接受过其指挥的人对他的指挥艺术无不称赞。2014年,张儒君配器、指挥,将戏曲音乐和交响音乐完美融合,成功完成大型口梆子现代戏《少年董存瑞》的伴奏。演出在河北省引起了轰动,并受到在北京长安大戏院观看演出的文化部领导及专家的高度赞扬。

  2010年,张家口市钻石交响乐团成立,张儒君成为乐团首席指挥,他的音乐生涯迎来又一个春天。在六年的时间里,乐团下基层、进校园、入社区,把高雅恢宏的音乐送到群众身边。身为指挥,六十多岁的张儒君不仅要配器,还要组织排练,常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不辞辛苦地加班加点,每次都出色地完成排练和演出任务。每次演出都长达一个半小时,在绚灿的灯光下,他准确流畅的拍线,真挚流溢的情感、饱满昂扬的激情感染全场,魅力四射。一次,河北省中小学音乐教师培训班的老师们在看完演出后激动地赞叹道:“这位国家一级指挥名不虚传!张家口有这样一位优秀的音乐指挥真了不起!”

  张儒君在业余时间还经常到社区辅导业余乐团、合唱团,辅导合唱团的指挥,讲解合唱指挥的专业知识,手把手地教授指挥时的手势,并为大家现场指挥合唱。他还利用在县里演出的空当儿,对当地的民乐团进行辅导,讲解合奏知识和技巧,并指挥排练了民乐合奏《大寨红花遍地开》,得到了乐团的赞赏。

  嘉才懿德,馨香缕缕  张儒君还是一位优秀的作曲家,创作了成百部优秀的音乐作品,屡获全国及省级大奖。1995年由张儒君担任作曲、参加编制的电视专题片《大丽花》在全国187家电视台播出,荣获全国 “花环”头奖,该专题片还参加了美国洛杉矶展播。2001年,他创作的二人台小戏 《父子争权》走进人民大会堂为国家领导人汇报演出,并摘得全国十一届“群星奖”金奖。2000年音乐剧 《双喜庆》荣获全国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调演二等奖,2002年单弦联唱《迎宾颂》荣获河北省群艺调演一等奖,2004年说唱表演剧《喜悦》荣获河北省民政厅调演一等奖,这几个剧目均是由张儒君担任音乐创作、乐队指挥和演唱录音合成工作,在中央电视台和省电视台演出播出反响很大。2013年,歌曲《我是中国的儿女》又荣获全国群众歌曲征歌金奖。

  在我市各类比赛汇演活动中,张儒君常担任评委和辅导工作,创作了多首歌曲,如《人人都说共产党好》《迎宾曲》《广立之歌》《邮政之歌》等。他为钻石交响乐团无偿创作了管弦乐曲 《欢乐的校园》《春潮》和《欢乐的康巴诺草原》《草原风情》等大型交响曲,把张家口地方二人台的音乐巧妙地和交响音乐融合,加上特色打击乐器的渲染,每次演出观众都掀起经久不息的掌声。此外,他还为圆梦合唱团谱写了团歌《梦想之歌》,为老朋友合唱团创作了团歌《永葆青春》等等。

  五十余载已辉煌,剩余年华更璀璨  能取得如此卓荦的音乐成就,很重要的一点是得益于张儒君多年来谦虚谨慎、不断学习。他自学了《和声学》《复调音乐》《作曲概论》等很多音乐专业书籍,还自学了扬琴、大提琴、板鼓等乐器的演奏,研究交响音乐和地方戏曲音乐的特点,为自己的音乐指挥和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9年,张儒君被聘为张家口市第二中学和第十中学音乐班的客座教授,为数百名学生进行专业辅导,很多学生都考上了心仪的音乐院校。他的教学成绩受到了学校领导、老师、家长的认可和赞扬。他还常年为学校辅导学生乐团,使学生乐团水平不断提高,培养了很多青年音乐人才。

  年近七旬,张儒君没有畅享闲适的晚年生活,依然坚持在音乐第一线。有说他傻的,有认为他出风头的,他总是淡淡一笑,不予解释。他知晓自己心中对音乐的执着爱恋,在不懈追求的过程中他能感受到至高无上的快乐和幸福。张儒君音乐水平高,社会名气大,是音乐界德高望重的长者,但在大家的眼里他总是那么谦逊、亲和、温厚,令人敬重和爱戴,他就像一面飘扬在张家口音乐界的鲜红旗帜,用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以严谨的作风教育人。

  “我在艺术道路上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我爱人的理解和支持,没有她默默的付出、牺牲,哪有今天的我呢?”张儒君一脸感激。夫妻俩是同龄人,在事业上都很有进取心,为全力支持张儒君的事业,妻子放弃了担任医院护士长的机会。张儒君到外地演出常常一走就是三五个月,家里的各种事务、孩子的抚养教育、老人的看望照料等全都落在妻子一人身上,但她毫无怨言,默默承担。“最让我愧疚的是,爱人在生儿子的时候,我还在外面忙着演出,当我风尘仆仆地赶回家时,儿子已经呱呱坠地。我只陪了爱人十天,就又到外地演出了,至今想起来都觉得很对不住她,非常感激这么多年来她为我付出的一切。”张儒君动情地说道。

  “我能不断进步,得感谢音乐界好朋友们的支持和鼓励,大家同心同德,相互促进,一起为张家口的音乐事业尽力加油。”张儒君笑着调侃道:“我是老骥砥砺知路遥,不用扬鞭自奋蹄。”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