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做让老百姓暖心的事

2016-10-25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10月12日上午,赤城县大海陀乡高栅子村阳光和煦,微风拂面。在新建设好的村文化广场上,孩童们围绕着崭新的健身器材游玩嬉戏 。 “几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垃圾堆,多亏了驻村工作组,我们村整个变了模样,漂亮啊,都快认不出来了。”高栅子村支部书记张金刚说到村里的变化难掩兴奋。

  清垃圾、建广场、修道路、安路灯……自2月23日驻村以来, 短短八个月, 市司法局强制隔离戒毒所驻村工作组一心扎根基层,为村民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精准脱贫涉及方方面面,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 刚驻村时, 工作组什么情况都不了解,怎样在最短的时间内破解难题,让村民尽早实现脱贫致富成了他们心上的头等大事。

  为了尽快掌握村情民意,工作组通过近三个月的走村入户、反复核对和现场察看,撰写了 《高栅子村调研报告》 《高栅子村气候特点及农作物种植调研报告》 《高栅子村精准脱贫工作规划》等一系列可研报告,村子的点点滴滴逐渐印刻在工作组成员的脑海中。

  “不夸张地说,刚驻村的那几个月,我连说梦话都离不开高栅子村,常常被一个调研、一项论证惊醒。”驻村工作组组长田建钢回忆起当时,感触颇深。

  工作组经过调查发现,高栅子村里的道路多为土路,天气好时走路尚可,一碰到雨天,路上的土和水就和成了泥,举步维艰。

  “要想富,先修路,路都不好走,还提什么脱贫攻坚?” 田建钢介绍, 针对这一情况,他们与村两委一起与乡政府积极协调,跑办道路硬化建设项目,在多方努力下,村内西河湾1000米砂石路进行了硬化, 道路两旁还安装了节能降耗的太阳能路灯,过去的泥水路一去不复返。

  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怎样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了工作组亟待解决的问题。 “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下的老人和孩子也没个活动玩耍的地方。”张金刚的一席话给田建钢提了醒。一番勘测之后,工作组决定将村里的一片垃圾堆清理掉后,改建文化广场和戏台。

  说干就干。从立项到选址、筹资,工作组马不停蹄, 有时一天下来连口热水都来不及喝。项目从8月份正式开建,仅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一个集多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广场投入使用,昔日的垃圾场变成了风景点,多年没在村里听过戏的老村民们也在家门口的戏台子上听到了久违的唱腔。

  “文化广场上除了有健身器材和凉亭花坛外,我们还特别制作了普法宣传栏和公示栏,你看这个宣传栏讲的就是如何给村民们怎样申请法律援助,而公示栏则会把村两委的各项决定张贴出来,并进行实时更新。”田建钢指着宣传栏对记者说,作为司法工作者,他们有义务为村民宣传法律法规,帮助村民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明年,我们还希望把道路硬化到村民的家门口,看到他们出行方便,我们心里也跟着舒畅。”谈到今后的工作计划,田建钢说下一步工作组将继续督促村民按种植规划做好马铃薯、圆白菜、高架豆等农作物的种植,确保部分贫困户年底脱贫。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