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尚义小蒜沟万亩荒山披绿装

2016-10-2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近日, 在尚义县小蒜沟镇万亩乌拉生态农业园区建设现场, 机声隆隆, 车辆穿梭, 到处呈现出修路整地、 开渠打井、 栽苗植树的热火朝天的造林绿化繁忙景象。

  正在建设的乌拉生态农业园曾是一片荒山地, 占地面积1.3万亩, 而林地面积不足2000亩, 荒漠化面积大, 水土流失严重。 从2014年起,小蒜沟镇按照 “政府牵头规划、 公司投资建设、 群众入股参与” 的多元化开发机制, 开发实施了万亩乌拉生态农业园区建设项目。 县农业企业润民公司投资400万元, 对园区进行建设管理经营; 农户以每年每亩土地100元折价和上级扶贫补贴资金入股合作社, 同时参与产业园区建设。 园区管理实行 “公司经营、 独立核算、 风险共担、 利益共享” 机制, 由润民公司、 所涉及村 “两委”、 合作社负责人, 对企业发展重大事项进行决策;财务管理设立专职会计, 建立专账,实行报账制度; 组织成立了 “乡村干部+合作社社员” 监事会, 加强对公司生产销售、 财务管理监督; 公司与合作社对园区的经营收益 “五五分成”。

  锁定 “林果飘香生态园、 普惠群众富民园、 游客倾心观光园、 山区农业示范园” 建设目标, 按照 “生态为先, 用管并重, 立体开发” 的发展思路, 乌拉生态农业园区划分为绿色林果、 林业经济、 生态养殖、 乡村特色旅游四大功能区, 到目前, 乌拉生态农业园完成杏扁嫁接2000亩, 栽植金红123、欧李、海棠等实用果品经济林1000亩,治理绿化荒山5000亩;种植中药材2000亩, 种植具有观赏性的紫花、 苜蓿、 羊柴、 沙打旺、 优质牧草2000亩, 种植薰衣草、 玫瑰、 棒花等药用灌木1000亩。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