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蔚县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2016-10-2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cee3b3d75c8626a5b7c81d37b37be1f7.jpg

  蔚县古称蔚州, 又名萝川, 曾是古“燕云十六州” 之一, 地处太行山、燕山、 恒山三山交汇处, 位于北京正西, 全县总面积3220平方公里, 辖11镇、 11乡、 561个行政村, 总人口约50万人, 是全国文化先进县、 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中国剪纸艺术之乡、 中国剪纸艺术研究中心、 中国最佳民俗文化旅游城市、 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文化底蕴深厚  蔚县自古为京西重镇,数千年文明延续,城与国的数度兴废离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地域特色文化。全县现有文物遗存点1610余处,其中国保21处,省保18处,是全国第一国保文物大县,八百古堡、八百戏楼、八百庙宇,承载了丰厚的历史记忆,被誉为 “河北省古建筑艺术博物馆”。中国古建筑学家罗哲文先生曾经讲过 “世界东方有一个奇迹,那就是万里长城;长城脚下还有另一个奇迹,那就是蔚县古堡”。

  自然生态独特  蔚县景色宜人,风光秀丽。海拔2882米的小五台山为河北第一峰,深山区原始森林面积达34万亩,生长着1310余种植物和47种动物,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经成为北京周边登山爱好者的胜地。飞狐峪被誉为大秦古道、 “太行八陉”之一;海拔2158米、面积36平方公里的 “空中草原”是赵武灵王 “胡服骑射”的练兵场,奥地利国花-雪绒花生长在蔚县空中草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曾写下 《中国的雪绒花在哪里》的文章。

  交通优势明显。国道109线、112线,沙蔚铁路, “张石高速”纵横交贯全境,即将开工的 “京蔚高速”将成为连接大西北和首都北京的直通纽带。

  近年来,蔚县把文化旅游作为第一主导产业,在抓整合、创品牌上求得突破。

  全域性规划  蔚县用景区化理念对全县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体规划布局,发展大旅游、构建大产业、打造大品牌,不断提升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层次和水平, 逐步形成了全区域、 全要素、 全时段、全品种的文化旅游形态。

  高标准开发  蔚县整合资源要素,加强非遗保护,推动了文化旅游产业整体开发、链条发展。这县重点建设了草沟堡、十八堂、玉泉山等景区,进一步提升暖泉古镇、小五台、空中草原等景区服务功能,全力打造文化旅游产业 “黄金带”。 年内接待游客、旅游收入将分别达到360万人次、23.5亿元。

  产业化推进  蔚县全力抓好旅游二次开发和游客二次消费工作,大力开发剪纸等地方特色旅游产品,形成了集 “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旅游发展体系;强化旅游行业监管,规范市场秩序,优化景区环境,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