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山脚下的邮驿博物馆

2016-10-3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641837d1f723027e3ec8f244aab19da1.jpg

  秋风起,天高云淡,塞北风景正好。采访团沿着“古村、古道、古驿站”的路线,来到怀来县鸡鸣驿乡鸡鸣驿村,在这座拥有数百年驿站文化的小山村寻找历史的印记。不远处,鸡鸣山巍然屹立。在历史的沧桑中,这座山,默默守望着鸡鸣驿的古往今来。

  公元1219年,成吉思汗率兵西征,在此设置“站赤”(驿站)。明永乐年间,此地发展成为京师北路的第一大驿站,因位于鸡鸣山下,故名鸡鸣驿,承担着军驿、民驿两种功能。明清期间,鸡鸣驿城屡有修葺,是北京通往西北地区的重要中转站。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裁汰驿站,开办邮政”,鸡鸣驿结束了其驿站的历史,驿城变为村落,村名鸡鸣驿。

  

a36015edf972b1053bd05897d678c504.jpg

  虽已是村,但鸡鸣驿仍保留着古驿站时的建筑格局,一座接近四方形的小城,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城墙周长1891.8米,墙高11米,在东、西城墙偏南处设东、西两座城门,门额分别为“鸡鸣山驿”“气冲斗牛”。门台上筑两层越楼,上面城墙均筑战台。北城墙中部筑玉皇阁楼,南城墙中部筑寿星阁楼,两座阁楼遥相呼应。整座城紧随驿路的方向向西北倾斜,城内一条东西方向的马道穿城而过,体现着驿站的特征。

  如今,古老的城墙历经几百年的风雨冲刷,留下了斑驳的印迹,备受风雨侵蚀的青砖和古老的马道仿佛在诉说着昨天的往事。

  

d4ea3f7dc58f607633eb883da42ead07.jpg

  穿过城墙,走进村落,村口栩栩如生的古代邮驿的雕塑将记者带回几百年前的邮驿时代。雕塑背后的邮驿博物馆几乎是游客必参观之处。“很多来我们这里游览的人都会幻想一番当年驿卒快骑疾驰,马道上马铃声声、飞尘滚滚的热闹场面。”鸡鸣驿村党支部书记王承志说。

  在王承志的带领下,记者先后参观了驿丞署、奶奶庙、贺家大院等历史遗存。数百年前,这里集市繁华、贸易红火,建有饭店、骡马店、商店等,每天都有许多的骡马驮队和帮群驻扎在驿站。如今,鸡鸣驿是全国近2000个古驿站中仅存的一座,也是目前国内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驿站。驿城承载着古代邮驿文化的各种内容和细节,如邮驿的发展演变、邮驿的管理系统、驿马的保养、驿馆的居住方式、驿站与辅助商业设施的关系等,反映了古代邮驿的历史信息,被称为珍贵的邮驿博物馆、中国邮驿考古和机要考古的“活化石”。

  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也给今天的鸡鸣驿村带来了发展旅游产业的生机。记者探访时,不少农家乐正在营业。一间名为“古驿小栈”的农家乐里面游客络绎不绝,门口满挂的红灯笼、栗色的门牌和青砖石阶更显得小客栈古香古色,也为村子增添了历史厚重感。

  46岁的宗艳梅是这家小客栈的老板,她和丈夫是土生土长的鸡鸣驿村人。今年6月小栈开始营业,农家院可接待30多位游客,“人多的时候做饭都忙不过来,但是看到自家生意这么好,累点也高兴。”宗艳梅说。开业两个多月收入了两三万元,她心里很是满足。

  王承志告诉记者,鸡鸣驿古城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到此旅游的人数每年都在2万多人次左右。

  2015年,鸡鸣驿村开始美丽乡村建设。清理街道垃圾、统一改造民居、硬化道路、美化环境等一系列举措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在危房改造方面,针对部分村民住房危旧、经济条件差、申请危房改造意愿强的情况,村干部有系统地组织部分农户进行危房改造。目前已有20户村民完成了改造任务,更换了老旧、损坏的屋顶及门窗等设施。

  “我们将依托古城把村子打造成文化旅游村,开办更多的农家乐,在自家搞旅游,既传承百年历史,又提升幸福指数。”王承志说。

  这座传承了八百多年历史的小山村传承着独特的驿站文化,并融入一代代村民的灵魂中,历久弥新。如今,古城正焕发新的风采,迎接前来探究古驿站前世今生的人们。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