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大手笔高起点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2016-10-3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5d2aa732d84dd73c7888be78f171c004.jpg

  

f91ddf4d45b682090481c0728bffd192.jpg

  今年以来,宣化区抢抓行政区划调整的机遇,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统筹城乡发展、打好脱贫攻坚决胜仗的核心抓手,按照“强点、连线、成片、扩面”的工作思路,以38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为主战场,强势推进总投资3.8亿元的民居改造、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12个专项行动,广大农村面貌实现了由“脏、乱、差、穷”向“洁、净、美、富”的华丽转身,村民们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

  围绕“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和“宜居、宜业、宜游”的目标要求,宣化区重点打造7个精品村、29个达标村和2个旅游村。按照“规划引领、全面推进、重点突破、彰显特色、长效运作、连线成片”的原则,积极破解困扰美丽乡村建设的资金筹集、组织施工、管理机制等“难题”。将民居改造、安全饮水、街道硬化、村庄绿化、厕所改造、清洁能源利用等12个专项行动分解到乡镇村、帮扶部门和责任人,干群携手打响了美丽乡村建设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纳入民居改造的3938户中,315户新建和650户改旧任务全部完成,新建节能示范户100户,2861户屋顶、门窗墙体门楼改造完成85%;安全饮水工程建设供水设施31处,更新供水管网6.5万米;污水处理工程完成管网建设8.3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设备2183台;37个重点村的街道硬化工程全面开工,工程量完成60%以上。

  持续开展垃圾治理行动。完成“三清一拆”726处,设置垃圾处理设施1193个,新增保洁员164人,各村重点区域全部实现了“全天候”保洁;清洁能源利用工程安排高效节能燃烧炉具1165台;乡村文化建设工程修建和完善村民中心20个、村级文化广场21个,8个互助幸福院已完成主体建设,绘制文化墙、整治街面17.67万平方米。当前,施工人员正抢抓入冻前工期,加快街道硬化、民居改造、厕所改造、村庄绿化等工程进度,确保如期完工。

  此外,该区把培育特色富民产业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支撑和保障,集中打造假日绿岛欢乐农场、西深沟高效农业示范基地等16个观光休闲农业园区,辐射带动4000余农户脱贫致富。建设电商服务网店38个,过去养在深闺无人识的错季蔬菜、杏扁、小米等农副产品通过网络销售,迅速打开了市场,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