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有机水稻种出新希望

2016-11-0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960f6aa7d6c7df283bd05328be7d8716.jpg

c3798d2761d1efa4d637c9081b69b2db.jpg

c829b2bdb2194a94ee97ef95fe79da37.jpg

  九月,怀安县第六屯乡二堡子村的荷花进入一年一度的最佳观赏期,引得不少游客慕名前来赏荷、休闲、观光。

  漫步在塞北江南稻草文化产业园内,金花葵、油菜花翩翩起舞,微笑迎客;坐在由废旧轮胎制作的秋千上,静静地观赏着光头强、恐龙等稻草工艺品;荷塘悦色景观区内,大人们可观赏盛开的荷花,儿童们则可尽情嬉闹,体验划船的乐趣……一幕幕美妙的画面,在这个小村庄内,显得那么温馨。在大片荷花的身后,是长势喜人的千亩有机稻田,远远地还可以闻到水稻的稻花香味。

  二堡子村党支部书记杨校红介绍,二堡子村生产出来的大米晶莹剔透,颗粒饱满,做成的米饭香甜绵软。但由于村里产业一度缺失,村民们守着资源不能富。“为了改变村子产业结构单一的现状,我们与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村企共建合作关系,发展绿色有机产业和休闲观光产业。”杨校红说,有机水稻产业立足当地空气好、光照强、昼夜温差大的优势,结合传统与现代科技,使用有机肥料及有机硅肥,给予土壤充足的养分,形成了富有生机和活力的肥沃土地。如今,村里的大米都是智能化种植,结合实时监控及大数据收集平台系统确保食材有机无污染。而销售方面,也很时髦,是采取会员制,消费者在网站上预订大米,公司用快递将有机大米寄到用户的手上。

  龚辉根,浙江义乌人,是张家口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对于水稻种植,他自有一套———采取稻鸭共生的种养方式,提高水稻产量。说起他这种较为“独特”的种养方式,他似乎不吝分享:“水稻插秧十多天后,稻田里就会发生虫害,这些虫害会啃噬秧苗,造成水稻减产。”龚辉根说,去年插秧时,他从白洋淀引进了是刚孵化出来的雏鸭,放进稻田吃杂草、觅害虫,但不吃秧苗,这样就可以免去农药和除草剂的使用。鸭子的粪便本身就是有机肥,可以替代化肥,提高大米的品质,而鸭子在稻田里啄食虫害,又起到松软土地的作用。自从引进鸭子后,不仅稻田病虫害少,水稻长得好,就连在相邻地块种植玉米的农民也感觉到,自家地里蚂蚱少了,地里的蚊子也少了。

  他告诉记者,如今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和农户订单的模式来开展有机水稻的种植,农户只要严格按照有机水稻操作流程种植,满足标准,就可和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订立合同,公司也将以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收购。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户在公司打工,可就地吸引本村及周边村子劳动力100余人。

  同时,公司与二堡子村贫困户签订共富协议,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以扶贫资金入股的方式种植有机水稻。今年,全村50户贫困户流转土地166亩,每亩租金1000元,户均年收入3320元;27户贫困户在园区打工,男工每天100元,女工每天70元,户均年收入近10000元;全村50户贫困户以40万元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按入股本金3%的利润分红,每户年分红240元。这样算来,每户贫困农民年可稳定增收13560元,使他们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实现稳定脱贫。

  这里稻草产业给老百姓带来福祉的同时,村里还打破了北方不能种南方果蔬品种的惯例,与五纯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南果北种项目,将市场销售前景较好的白皮丝瓜、茭白、莲藕、甘蔗等40余个南方品种引入基地种植,并种植了具有观赏与经济价值的油菜、金花葵等,持续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今年,借助美丽乡村建设,村子在建设符合乡村旅游的森林餐厅、木屋住宿等配套设施的同时,将增加稻田画等种植文化创意,使不同品种的水稻在田中成画,形成独树一帜的稻田艺术,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亮点。我们还将制作更多的稻草手工编织品,使用鸭毛、树枝等原材料作画,作为旅游工艺品展销,让更多农民分享创意农业的红利。”今后,还有很多项目留在杨校红和龚辉根的规划中。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