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柳林屯村:古风乡韵扑面来

2016-11-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8af9b38a8029dbac0ed9fbae3b0dc1df.jpg

37216cadd5ea4cfb8dc32f71546e9856.jpg

  

7103118189d12aad9b336a64f9d78426.jpg

  10月的赤城,已经棉衣加身。

  采访团来到距离县城12公里处的样田乡柳林屯村,冷风中,工人们或站在屋顶修补破旧的瓦片,或踩着竹梯粉刷墙体,丝毫没有因为寒意而懈怠。漫步青砖灰瓦的仿古建筑之间,粉刷一新的墙面装点着水墨画、传统文化箴言,让人仿佛穿越到明清时代。

  样田乡人大副主席赵海利对记者说起最初的灵感。在美丽乡村建设之前,乡干部一起到北京市延庆县排子岭村考察学习,看到他们的良好发展,大家一致决定,参照排子岭的建设模式,将柳林屯村打造为乡村旅游民俗村。

  在柳林屯村委会前,一排民居几乎家家户户门前都挂着牌匾,被村里人称为“秀才一条街”。今年78岁的张文奎就居住在“秀才一条街”上。

  “没想到自己还能过上这样的好日子。”张文奎指着正在修缮的房屋,激动地告诉记者:“这房子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隔三差五就会出一些小问题。原来都得靠自己小修小补,现在借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能给老房子这么大规模的修缮,真的很高兴。”

  “真是不好意思,我刚才在和工人们商量施工细节。”见到柳林屯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泉时,他仍奔波在工地上。

  看着在严寒中“奋战”的工人,张文泉告诉记者,柳林屯村现在共有174户372人,全村有80%的村民都在村里,只有少部分村民外出打工。为了让村民过上好日子,2005年开始,柳林屯村流转了村里1100多亩土地,村民也当上了“三金农民”,彻底告别了靠天吃饭。

  依托美丽乡村建设,柳林屯村实现了污水处理全覆盖,还对村里的民居进行了集中粉刷,配合正在搭建的村民活动中心和高低错落的景观墙,彻底改变了村容村貌。

  “美丽乡村给村里的老百姓带来了福音,等村子建设好了,争取让外出的村民们都回来。”张文泉感慨道。

  为了进一步优化村容村貌,去年5月,柳林屯村从福建引进了10多种形态各异的特色瓜果,通过育苗移栽技术,将培育好的瓜果移栽在村子的街头巷尾和道路两侧。这些瓜果将会像葫芦一样,顺着搭好的藤蔓架生长,长成后将成为柳林屯村一道别致的田园风景线。此外,他们还在村边路旁建设了花卉采摘基地,吸引路人以及县城周边群众前来采摘,以此增加客流量、提高农家院的收入。

  “我们还准备将村里基础设施和节点景观制作成恐龙的模样”,张文泉介绍,在柳林屯村向南不足2公里处,有一个名为“落凤坡”的恐龙足迹化石群。柳林屯村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借助这一“邻居”的影响力,发展恐龙特色乡村旅游。

  “让城市回归农村,让城市人内心深处的田园生活理想,在柳林屯得到实现,是我们发展的方向。”张文泉说,柳林屯人还在不断努力,把乡村民俗旅游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爱上柳林屯。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