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秦家沟村:内外兼修“幸福家园”

2016-11-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26ace7658ce4d95fbd41234576bb9b5b.jpg

  从怀来县城向北行驶约五公里,存瑞镇秦家沟村就坐落于宝平高速东侧。

  走进村子,水泥路纵横交错、垃圾箱整齐排放,还有路边一幢幢崭新的6层楼房,村民们骄傲地告诉记者,那是150户村民的“新家”。

  

491bbd8c53357873349b82278a4d9a7d.jpg

  村党总支书记闫永刚说,2011年,秦家沟开始新民居改造工程以来,先后实施了基础设施配套服务、生态建设提升等五大工程,还复耕了旧村土地、新建了新民居,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还组建了垃圾清运队,设立定点垃圾池,确保村容村貌整洁。饮水安全、污水处理、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率也达到百分之百,彻底解决了村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现在的村子就是一座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闫永刚说。

  

5cd611789695133f0121c5fa349bd782.jpg

  几年来,秦家沟村凭借优越的“硬件”先后被确定为省级新民居示范村、省级美丽乡村,村子也步入增强“内功”、优化人文环境的发展新阶段。

  站在村口的宣传栏前,乡邻互助情、婆媳体贴情、家庭和睦情、互助幸福院的宣传展板格外引人瞩目。“崇学榜”中的各位优秀学子的事迹、“寿星榜”中耄耋老人的故事,无声无息向村民传递着崇学敬老的新时代精神。

  在其中一张展板前,闫永刚停住了脚步。他介绍,图中人叫王彦慧,1993年嫁入秦家沟村村民秦胜家。秦胜常年在外打工,家务就交由婆媳俩操持。婆婆腿脚不好,但还是坚持和儿媳一同拉扯两个孩子。媳妇像对自己的母亲一样悉心照顾婆婆,婆婆生病住院,她没日没夜在病榻前端茶递水、守候陪伴。融洽的婆媳关系让乡亲们深受感染。

  沿着宽敞的水泥路,采访团一行来到秦家沟村互助幸福院。8位老人三两成群,或下棋、或看电视、或谈天说地,一派其乐融融。村里还设立了党员关爱基金,每年筹集定额基金,用于帮助贫困村民。

  “很多人说,我们这里有浓浓的‘人情味儿’。”闫永刚告诉记者,秦家沟村与北京距离只有100公里,有不少“北漂”在村里租房子给老人住。很多人开始选择秦家沟是因为这里环境优美,渐渐地,“客人们”会被村里的氛围感染,对这里有了“家”一般的感情。

  人气搅热了村民的生活, 也盘活了大家的思想。在秦家沟村,自主创业已经不再是什么新鲜事。

  村民刘海霞是“资深”致富带头人之一。2009年,他成立了怀来县双霞蔬菜专业合作社, 流转2000多亩土地,种植鲜椒、韩国金塔、豆角、大蒜等蔬菜,目前已实现年销量5000多吨,年收入300多万元,带动全村116人脱贫致富。

  村民秦福东筹建的鑫东肉鸡养殖家庭农场,建设了5个现代化养殖棚, 每个棚单批可出栏生鸡2.3万只,年纯收入120万元,还带动了16位村民在此就业。“能够为自己的村子出力做贡献,提高村民的收入,我感到很骄傲!”秦福东说。

  近几年,秦家沟村还不断扩大经济林种植规模,发展绿色生态旅游和高效设施农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让村民真正得到实惠。

  一个内外兼修的“幸福家园”渐行渐近……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