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产业发展托起美丽乡村梦

2016-11-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b115577f44d1d82d461bf02e0ebb55b0.jpg

  金秋十月, 丰收是美丽乡村中最美的旋律。

  因为工作关系, 记者过去一直是涿鹿县张家堡镇赤脚寺村的常客。但时隔半年,村里的变化着实让记者有些吃惊: 通往村里的水泥路两侧, 年初栽下的绿化苗木如今已绿意盎然, 健身小广场的规模也比过去大了不少, 簇拥在花丛、 树丛中的健身器材上不时有村民过来活动。“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 这才有你看到的新变化。”赤脚寺村党支部书记马富春的话解开了记者的疑问。

  

f706c21d4e1ac530cf8b0b3e369b707b.jpg

  赤脚寺村, 是一个以寺院命名的村落, 共406户,1078口人。所到之处,民风淳朴,街道清洁卫生, 处处透露出卓然生机! 据记载,唐初时期这里就有了赤脚寺,寺院中塑有赤松子像, 庙中供奉的赤脚大仙赤松子备受村民青睐,立庙供奉,并以其名命。 如今的赤脚寺村是个农业大村, 全村集体耕地面积1948亩,每年种植面积可达400亩, 每亩种植玉米5000株左右。

  宽敞整洁的道路掩映在金黄色的玉米地间, 稀稀落落地可以看清穿梭在地里的村民。 十几位工人正在为沿街的房屋添砖加瓦。凉亭内,村民们细说着一天的忙碌;漫步在村中的百姓,无不露出喜滋滋的笑容。农家院子里、街道两边随处都能看到金灿灿的玉米棒子。堆积在栅栏里的玉米垛,好似一座座黄金塔; 悬挂在屋檐下成辫的蒜, 如同一个个展齿微笑的小罗汉, 嘻嘻哈哈地诉说着丰收的好年景。

  

66b122487c6a8a92b817ff0fb67cc6d3.jpg

  “玉米和紫皮大蒜都是我们村的两大产业, 甜糯玉米占据了涿鹿县城80%的市场份额, 礼盒装的紫皮大蒜也是赤脚寺的特产, 其他县区的人也会专程到这里来收购。”村党支部书记马富春说, 甜糯玉米一直都是村里的特色产业, 多年来一直垄断涿鹿县城的销售市场, 村民收入基本稳定, 去年人均纯收入6490元,今年甜糯玉米播种面积比去年多种了8%,农民收入还会更高。

  63岁的村民李鸿银是村中种植甜糯玉米的“第一人”,种植玉米已有20个年头,在种植和销售方面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法子。在看到甜糯玉米销量好、 收益高的商机后, 李鸿银果断地尝试种植甜糯玉米, 这个决定让李鸿银的腰包鼓了起来, 一年的收益能够达到五六万元。自己富了不说,他还带动全村人一起种甜糯玉米。 “会种地还要会销售,跟风是不行的,要有谋略、有思想才行。种植方面,我不是一次完成,两茬土地替换着种玉米, 产量就要比别人家高。 在销售方面我采用了错季卖的方法,初秋季节,别人家的玉米都卖完了, 我家还有玉米卖。 ”李鸿银说。

  走进村民郝爱国家中, 成堆的玉米铺满了整个院子。 郝爱国家中的10亩地种的最多的还是玉米,同时根据市场行情,套种其他应季蔬菜。 “现在村里大变样了,道路硬化,两旁绿化,亮化,真让村子美化了。 ” 郝爱国告诉记者,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他怎么也不会相信自己这些农村人的生活也会这么“美”,不过让他更自豪的是, 现在凡是在涿鹿县城有人问起哪的甜玉米好吃, 那肯定是赤脚寺村的, 现在甜糯玉米就是村里的品牌。

  赤脚寺村将打造涿鹿县的“后花园”, 园林式乡村的形象是美丽乡村建设的最终目标。 围墙做成绿化带,房前篱笆绿化,房后做排水以及硬化, 路两边做小灌木,排污管道入户,天然气入户等工作都已经被提上日程。“用不了多久, 赤脚寺村就会以更加秀美的面貌展示给大家, 给人眼前一亮、心中一动的感觉。”马富春说。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