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大山深处的美丽驿站

2016-11-03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87ef6e3a6f289b2fb0df424730a3e0e7.jpg

  轻风拂面,驻足拍照的游客和搬迁新居的村民们爽朗的笑声回荡在环抱的青山里、蜿蜒的河水旁。这个与优美的自然风光融为一体的整齐的村落,隐匿在崇礼区的大山深处,好似一幅美丽画卷舒展在一道沟域间。

  这是西湾子镇实施易地搬迁后的下三道河村。昔日的下三道河村,全村322户、760人,耕地面积仅1064亩,人均耕地资源不足一亩,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今年,崇礼区启动了下三道河村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截至记者发稿前,共搬迁314户。

  

fa3dc5f2d17b33e5e788e8c3ad2772cb.jpg

  “先破后立是此次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点,村民们可以根据自家院落占地面积换取新居,二层楼房还可以进行房屋改造,村民们自己选择户型。”省政府办公厅驻下三道河村第一书记王云飞说。村里还筹划建设冬暖大棚100个,用来增加农民收入。为了让村民享受到更好的生活,村内还将建设颐养园、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村民健身活动广场、标准化卫生室和幼儿园等。

  有了新居,还要有新的生活方式、致富途径。下三道河村不仅具有林木葱郁、山光秀丽的生态优势,还有紧邻冰雪小镇的地理位置优势。以生态旅游带动全村经济成为该村的发展定位。今年以来,下三道河村按照“旅游+现代农业”的思路,在现有的蔬菜产业上,增添特色元素,打造集农业观光、餐饮住宿、民俗文化、休闲采摘、体验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精品村,让美丽乡村成为山水间的别样风景。

  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就诞生于这个发展思路。走进生态园,一幅幅乡村俊美画卷在徐徐展开。孔雀、鸵鸟、狍子、骆驼……这些少见的动物成了这里的“明星”,引得不少游客围观;蓝天白云倒映在园内的湖中,垂钓台上,“钓者”们有一搭无一搭的聊着天,等待鱼儿咬钩;漫步园中小径,移步换景中别有洞天。蓝天、碧水、山林、小径,远望之下,俨然一幅水墨画。

  这座生态园为当地村民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据统计,在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打工的村民约有60人,人均月收入2000多元,可以带动周边6、7个村子的经济。“能够为乡亲们解决基本的收入问题,是建设生态园的初衷。明年生态园会增加漂流项目,山上还将开辟一条火车道和玻璃栈道,让游客们坐上小火车,站在栈道上眺望整个村子的美景。我们还将实施土地入股,让村民们成为小股东,这样一来,就能带动全村村民增收,距离全村脱贫致富又进一步。”山亚湾农业科技生态园董事长任强说。

  50岁的田秀梅是下三道河的村民,也是生态园餐饮部的一名员工。“家里3、4亩地比较好打理,为多赚些钱,我和儿子都在这里打工。看着村子一天天变样,别提多高兴了。”田秀梅说。

  生态园也吸引了不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刘艳星就是其中一个。现在他和他的很多朋友都在这打工,挣的都不少。“如果不是亲眼所见,我说什么都不相信原来那个土村子能变成今天这个美样子,成了‘旅游名村’,我更自豪了。”说起这些变化,刘艳星十分骄傲。

  乡村美了、村民富了。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村民脸上。笑容背后是所有人的梦想———让山沟里的小村早日绽放出美丽富裕的光芒。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