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中国文明网《好人365》获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

2016-11-03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选11月2日揭晓。中国文明网专题栏目《好人365——讲述中国人的精彩故事》(下简称《好人365》)获中国新闻奖三等奖。

  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四届长江韬奋奖评委会在对《好人365》的评语中说:“一般而言,新闻报道强调人和事的反常性。这有一定的合理性,但也不可避免地造成新闻报道中容易充满着过多的‘反常的人和事’,乃至扭曲了人们的认知和行为。我们需要对那些过度关注‘反常性’的新闻进行反思和反拨。《好人365》专栏关注生活中的‘正常性’或者说‘常识性’,使得一度被遮蔽的变得更加彰显——中国人中的勤奋、奉献、信赖、诚实、执着、向上……《好人365》栏目体现了新闻的‘走转改’精神,关注普通人的普通事背后的感人事迹和高尚精神。它从公众所熟悉的身边人中发掘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领袖’,使得‘好人’可亲近、可感触,因而可效仿、可学习。”

  《好人365》是中国文明网依托中央文明办开展多年的“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出的专题栏目。专题栏目每天讲述一位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聚焦群众身边的凡人善举,让我们身边的好人摸得着、看得见,可亲、可敬、可学,引发了广大网友的强烈共鸣。专题栏目自开办至今,微博阅读量超过10亿次,网民转发、留言超过1979万条,原创评论文章达7600多篇,近800位封面人物成为每天的网络正能量焦点。150余家都市报纸同步开辟《好人365》专题栏目刊发中国好人的感人故事,日总发行量超过了1000多万份,相当于每天有1000多万份报纸在同步讲述中国好人的精彩故事。《好人365》专题栏目还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络电视台四家网站同步展播,300多家地方文明网站同步转播,并通过中国文明网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渠道同步推送。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都对专题栏目做过专门报道。《好人365》打破了中国人传统的好事不出门的传播法则,使好人事迹得到了大张旗鼓的宣传,彰显了蕴含在亿万群众中的道德力量和价值准则,积极传播和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评选,每年评选一次。该项评选自1991年开始,至今已举办26届。在第二十六届中国新闻奖评选中,来自全国报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新闻网站的256件作品获中国新闻奖,其中特别奖3件,一等奖40件(含10个新闻名专栏),二等奖85件,三等奖128件。这些获奖作品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全面深化改革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体现了媒体的社会责任和使命担当。据了解,评选活动对广大编辑记者的采访作风、写作态度和学习业务的自觉性,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