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真情浇开山村幸福花

2016-11-0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从“平日一身土,雨雪天一脚泥”的泥土路到平整干净的水泥路,从年久失修的土坯房到红瓦白墙的五棚新社区,仅8个月的时间,康保县屯垦镇五棚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美了,生活好了,全村170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近日,记者前往该村一探究竟。

  驻村工作“顺民意”

  走进五棚村,街道两旁崭新的50盏太阳能路灯格外醒目,村头巷尾干净平整的道路为村民出行提供了方便。中午时分,在五棚村的村委会,两间洁净明亮的办公室里,村干部和驻村工作组成员还在商讨着工作。

  今年2月,省公共资源交易监督办公室工作人员入驻康保县屯垦镇五棚村,担负起助农脱贫致富的艰巨任务。

  “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双雨鞋,不然连门都出不去。”回忆起刚来到五棚村时的场景,江庆红感叹道:“初到五棚村,这里的环境让我心酸,村委会办公场所设施简陋,村内房屋外墙严重脱皮开裂,一到下雨天村里到处是泥,脚陷进去就拔不出来,甚至有的村民家里还没有通自来水。”

  驻村以来,工作组成员克服环境简陋、生活不便、通信不畅、行路艰难等困难,担负起了五棚村脱贫的重任。为提高贫困户建档立卡的精准度,工作组开始入户走访,那时正值村里下大雪,及腰的雪把路都封死了,工作组成员顾不了这么多,冒着严寒、顶着风雪挨家挨户走访,他们的这一举动感动了村里的人。

  经过2个月、3轮入户走访,驻村工作组核查清了村民致贫原因和需求,最终对170户贫困户共274人进行了建档立卡。

  帮扶工程“暖民心”

  “以前村里道路坑洼不平,环境卫生较差。”屯垦镇党委书记张晓东说,五棚村是康保县最大的行政村,但是由于气候和地理位置的原因,村里常年处于闭塞的状态,村民每年不足千元的收入,日子过得不富裕。

  为了早日改善村民们生活条件,工作组成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帮扶工作中。针对村委会年久失修,不具备办公条件的问题,工作组精心制订了维修改造方案, 向单位申请了21万余元资金后,利用村小学闲置的教室改建成全新的村两委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和会议室、农家书屋、 小学教室, 并购置了办公桌椅、文件柜和无线广播器材等设备。

  此外, 工作组还对村里1500米的主要街道进行了道路硬化,在路两侧安装上了50盏全新的太阳能路灯, 为村民和车辆的夜间出行提供了安全保障。

  五棚村的饮水安全是工作组最关心的问题。 “当时村里只有一口水井,而且没有任何的净水设备, 水质安全堪忧。”江庆红道出了当时的担忧,为此,工作组积极跑办, 为村里新打一眼深102米的深水井,并为具备安装条件且尚未通水的31户村民接通自来水, 解决了村里的饮水安全问题。

  针对村内一些老人住房多为破旧土坯危房的现状,工作组组织实施了安居扶贫工程,利用村委会闲置空地建设了互助养老式五棚新社区, 可容纳40户老人免费居住,社区里还配置了公共卫生间、集中供暖等设施。 “要不是工作组啊,我们现在还喝不上自来水,下雨天还得走着泥巴路呢!” 村妇女主任郝翠花说,工作组为村里办的实事,件件深入民心,不仅改善了村里的环境,更温暖了人心。

  扶贫项目 “惠民生”

  “自工作组驻村里以来,五棚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他们的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极大认可。” 张晓东说, 工作组不仅解决了村里百姓的饮水安全、出行困难等问题,还给村民们带来了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为壮大村集体经济, 增加村民收入,工作组驻村后积极与当地农业企业对接,将100多万元扶贫资金入股伊甸农场,解决了建档立卡户增收问题,仅此一个项目,170户贫困户每年每户可增收600元。

  工作组又根据当地光照好的资源优势,计划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地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此项目已列入康保县2016年首批光伏试点项目。目前,光伏项目已完成申报,市电力规划设计院已实地勘测,建设场地已平整完毕,驻村工作组及村两委正与光伏企业对接、洽谈具体建设事宜, 计划于今年12月上旬并网售电。 通过实施光伏发电项目,五棚村每年的集体收入可达到30万元左右。

  不仅如此, 今年10月初, 工作组又成立了康保县久长农业专业合作社,并完成了注册登记、开户等工作。下一步,工作组计划以合作社为主体,积极跑办农业资金和项目, 发展壮大合作社,发展农产品种植、收储、加工等项目,进一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8个月来,驻村工作组的帮扶工作得到了村民和村干部的认可。 江庆红说,下一步,他们还计划把村里的绿化搞起来,并帮助村民们建起农家院,让他们的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