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产业发展托起美丽乡村梦

2016-11-0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fd0fc7c56155bb1f8bd9b1ab381788cf.jpg

  

422fcfc297bdced50fdc6ca1f118081f.jpg

  

e78498e6753769e029aaba7556ced28a.jpg

  金秋十月,丰收是乡村最美的旋律。

  驱车行驶在去往涿鹿县张家堡镇赤脚寺村的水泥路上。记者脑海中充满着期待。通往村里的水泥路两侧,年初栽下的苗木该是已经绿意盎然了吧,健身广场上的健身器材,有没有被村民接受呢?

  因为工作原因,记者曾是赤脚寺村的常客。这个因在唐代本村人对赤脚大仙赤松子青眼有加、立庙供奉而得名的古村落,房前屋后都曾留下记者的身影。

  然而,当汽车停在新修缮的健身广场旁,眼前的场景还是让记者感到惊喜———沿街民居上,十几位工人正忙着修缮房屋;广场边的凉亭里,秋收过后的村民从容地聊天下棋;年初栽种的苗木经过一夏天的生长已是枝繁叶茂;健身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更大的场地;簇拥在花丛、树丛中的健身器材成了村民休闲活动的新选择。

  “借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才有你看到的新变化。”赤脚寺村党支部书记马富春笑呵呵地说到。

  和马富春一起走在宽敞的水泥路上,街道两边随处都能看到黄澄澄的玉米在栅栏里堆成了垛,好似一座座黄金塔;悬挂在村民屋檐下成辫的紫皮蒜,如同一个个展齿微笑的小罗汉,嘻嘻哈哈地诉说着丰收的好年景。

  “玉米和紫皮大蒜是我们村的两大产业。我们村种植、出产的甜糯玉米占据了涿鹿县城80%的市场份额,礼盒装的紫皮大蒜也吸引了其他县区的人专程到村里来收购。”马富春说,赤脚寺村是个农业大村,全村共406户,1078口人,去年人均纯收入6490元,今年甜糯玉米播种面积比去年多种了8%,农民收入还会更高。

  63岁的村民李鸿银是村里种植甜糯玉米的 “第一人”,在种植和销售方面都研究出了一套自己的法子。

  20年前,李鸿银看到甜糯玉米的商机后果断试种,他也因此富裕起来。之后,李鸿银带动全村人一起种甜糯玉米。

  “会种地还要会销售,跟风是不行的,要有谋略、有思想才行。”李鸿银说:“我种玉米的诀窍是,两茬土地替换着种。不仅产量比别人家高,销售时也能打打‘错季牌’。初秋,别人家的玉米都卖完了,我家还有玉米卖。你说怎么能不挣钱?”

  穿过铺满院子的玉米垛,记者走进村民郝爱国家。郝爱国家中有10亩地,大多种植玉米,他还根据市场行情,套种了一些应季蔬菜。

  “现在在涿鹿县城,凡是有人问起哪的甜玉米好吃,回答多半是赤脚寺村。甜糯玉米成了我们村的金字招牌。”满脸自豪的郝爱国告诉记者,更让他骄傲的,是村里最近的大发展,硬化、绿化、亮化,让村子美起来了,这变化让村里人都觉得日子过得有奔头。

  说起这些,马富春信心满满。“赤脚寺村把打造涿鹿县‘后花园’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终极目标。用不了多久,村子就会以更加秀美的面貌,带给来到赤脚寺村的客人眼前一亮的新感觉。”他说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