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东窑沟村:窑火传承千余年

2016-11-0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80f0a40f6aee3c05dd23c9c2c00329fb.jpg

  

096d9a4e78f77dd13b40f85209683304.jpg

  

96345e1f2a41e5f227047336534aae6d.jpg

  古村窑沟韵千年,卧畔桑干群峰环。

  土瓦青砖随风逝,陶艺精湛代相传。

  深秋的午后,沿着涿鹿县武家沟镇东窑沟村里的古道徐步而行,青砖古巷、陈窑清幽,斑驳的陶片墙、光滑的石板路……每个角落都充满着历史的厚重与沧桑。

  据县志记载,汉代上谷郡太守景丹为在本郡建窑制陶,亲率部下出寻,发现此地土质粘润筋骨,便命人驻扎,建窑烧陶,遂成村落。如此算来,东窑沟村的制陶历史已有上千年。宋元时期,此地制陶作坊开始形成规模,至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时期。据传,当时东窑沟家家制陶,手工作坊达一百多家,运送产品的骡马数千匹。运输车马日夜不停,各行业都因制陶而繁盛。

  岁月沧桑,斗转星移,东窑沟制陶手艺代代相传。

  现在的400多户村民,仍旧大多以制陶为生。村里随处可见的,用黄土、石头和瓷器碎片堆砌成的房梁、院墙、台阶,和由泥土打成的土房向世人讲述着传承千年的故事与传奇。

  村中央,有一处现存较为完整的清代古民居侯家大院。该院坐北朝南,主房是硬山式正房五间,青砖灰瓦,高起脊一条檐,猫头瓦至今保持完好。东南设“巽子门”,门楼高大,砖雕精美。梅花鹿、喜鹊登枝寓意“福禄寿喜”。大门外是照壁花墙,院落、房屋结构均按传统规制。

  像这样的明清古建、古陶窑遗址、遗迹,在东窑村还有许多。但令人惋惜的是,很多遗存于世的古窑,经技术革新逐渐衰落,经风雨侵蚀,已是残垣断壁、荒草没膝。如今,尽管是华北地区为数不多保护和传承较为完整的民间传统手工技艺“东窑沟制陶技艺”发祥地,能全面掌握剁泥、捏坯、装烧等工序的匠人,也已寥寥无几。2013年8月,东窑沟制陶技艺被涿鹿县文广新局列为县级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手转动石盘,一手捧住软泥,只需三五分钟,瘫软的泥胚就在工匠手上变成了挺拔的罐子,东窑沟制陶技艺第十八代传承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侯占高满头白发,神态安详而沧桑。

  “我祖辈都是制陶艺人,受到父亲制陶技艺的熏陶,我从小就对陶瓷艺术特别迷恋。”68岁的侯占高说,他15岁和父亲学徒就与制陶结下了不解之缘。50多年来,通过到唐山、景德镇等“瓷都”学习取经,他已经将采集原料、粉碎、制泥、半成品制作、装烧等制陶工序练习的炉火纯青,并且对产品设计、烧制工艺有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新中国成立后,东窑沟手工业作坊全部收归集体成立了涿鹿县陶瓷厂。制陶技术从手工作坊到半机械又到流水线,产品也在传统的粗陶工艺基础上又开发了缸瓦产品。现在,东窑沟主要生产专供牛栏山和红星二锅头的陶瓷酒瓶。

  时代变迁、技术进步,但陶瓷窑火生生不息,东窑沟村的陶瓷历史也在这里不断延续。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一个传承千年的陶艺小镇成为全村人值得期待的明天。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