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正文

潘洪仲:拼出一条创富路

2016-11-0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09917bdad138c0bc949b41bb781dbcfa.jpg

  

2338c736820107c0ae67ef837811af2c.jpg

  走进怀安县怀安城镇东门外2公里的怀安县宏都食品有限公司,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一辆辆装着活猪、活羊的小货车正驶入院内。潘洪仲,不停地穿梭在屠宰加工车间、冷库、检疫室……谈起58岁的潘洪仲有说不完的故事,他从一名造纸厂的工人一路打拼过来,硬生生地拼出了一条创富路。现在身为宏都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潘洪仲,也许当初也没想到,他的公司能发展到现在年可屠宰生猪100万头,肉羊60万只,产值12亿元的响当当企业,还带动了一方养猪户走上了致富路……

  敏锐的商业嗅觉

  潘洪仲是秦皇岛人,祖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庄户人,到了他这一辈,能进入当地的造纸厂工作,让很多人羡慕不已。但潘洪仲说,年轻人有无限激情,除了投身工作,他还有很多想法。1984年乘着改革的东风,秦皇岛等我国14个港口城市成为了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变调如闻杨柳春,上林繁花照眼新。”一切都在变,一切都充满活力。潘洪仲按耐不住内心那份躁动,大着胆子选择了辞职。“下海”是当时颇为流行的词汇,潘洪仲选择“下海”经商,就连他自己都没有胜算的把握,但他那一股子闯劲儿足以令人佩服。

  在潘洪仲看来,人们的生活质量要提高,“菜篮子”是大家最关心的事情。于是,1986年,他拥有了一家农贸市场,经营各种蔬菜、水果、肉蛋禽等。他介绍,当时很艰苦,除了从凌晨到晚间的管理工作,还要每天和弟弟潘洪书一起骑着摩托车去进生猪肉。也就是从那时起,潘洪仲做起了与生猪肉有关的生意。

  大步进军屠宰业

  潘洪仲回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贸市场经营状况一天比一天好,但他还是觉得“人有所长,术有专攻”,应该把重心放在生猪饲养、屠宰上来。他找到潘洪书商量,没想到两人一拍即合。

  1990年,兄弟二人开始走村串户收购生猪,运回家进行屠宰。时间不长,潘洪仲就获得人生第一桶金。随之,村民们也效仿起来,成了远近闻名的生猪屠宰专业村。就在生意如火如荼的时候,问题也接踵而来,村里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场景,让他们很快意识到,要想持续发展下去,必须实行集中屠宰,“环保屠宰”成了潘洪仲创造的新词汇。

  1998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们改一家一户屠宰为集中屠宰。并于2000年,成立了机械化定点屠宰厂。潘洪仲介绍,传统手工宰猪方式有很多弊端,场地脏得都下不了脚,机械化流水线屠宰,猪肉处理得更干净,同时效率高了一倍。

  2006年,因为公司业绩突出,经秦皇岛市政府与怀安县政府搭桥,将企业引进到怀安县。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