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以雪为令,他们整夜奋战在街头

2016-11-2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11月20日,我市迎来入冬以来首场大范围降雪, 市区降水量达2.9毫米,积雪厚度3厘米。

  雪花翩跹飞舞,张垣大地银装素裹,景色分外宜人。而在美景背后,却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严寒,与飞舞的雪花对抗;他们彻夜未眠,打响除雪“攻坚战”,为保障城市道路通畅、让市民安全出行,而奋勇坚守在一线。

  是速度,更是态度

  11月21日凌晨两点,大地已经盖上了一层厚厚的羽绒被,天地间万籁俱寂,只有铺天盖地的雪,越下越大。

  46岁的赵彪和同事正驾驶着撒布机在人头山播撒融雪剂,道路狭窄且坡度大,湿滑的地面让人一刻也不敢放松,他紧张地盯着路面,机器运作的声音在空旷的夜里格外刺耳。赵彪已经在车上呆了7个小时,从刚开始降雪,他就装上融雪剂上了路,从五一大街到建国路再到人头山,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雪刚下,又是晚上没有车,这个时候正是撒融雪剂的关键期,天亮前一定要把主次干道都撒完。”赵彪说。而这样连轴转的工作状态,将至少持续48个小时。

  清晨,城市开始繁忙了起来,此时,各主干道的雪已经在融雪剂和车辆碾压的作用下开始消融,道路虽然泥泞但不怎么滑,车辆稳健慢行在道路上,每个人都为环卫部门快速迅捷的反应赞叹不已。居住在桥西区西坝岗路的市民刘女士,早晨一出门就看到正在清扫便道的环卫工人,他们手拿着雪铲,一点一点将雪归拢到便道两侧,露出干净的地面,刺骨的风让人瑟缩,但是他们却干得热火朝天汗流浃背。“西坝岗路坡度大,每年下雪走路都提心吊胆的,一个不小心就滑一跤,今年便道都已经见路面了,走路放心了,一定要给环卫工人点个赞。”刘女士对环卫部门的高效率既赞叹又感谢。

  这场雪见证的不仅是一种速度更是一种态度。 从11月20日晚降雪开始,中心城区数百名环卫工人便开始彻夜奋战在街头。京环桥东公司出动400余人员,6台雪铲,两台装载机连夜对主次干道进行清雪,经过连夜奋战,早六点对主次干道的融雪剂播撒完毕后,清扫人员、机关人员全部上路清理积雪。京环桥西公司600多名环卫工人分布到各条道路,出动3台融雪剂撒布机,2台装载机,2台刮平机,4个推雪铲,10台压缩车,播撒融雪剂120吨,截至21日上午10点半,桥西所有主次干道基本清理干净,车行道见路面本色,便道无积雪。经开区从凌晨四点半开始,出动370余人,专业除雪车一台,装载机6台,各类清运车300余台,截至目前共撒融雪剂50余吨,长城大街、明珠东路,中兴北路等路段积雪已基本融化,累计清雪10余吨。

  5小时,雪停路通

  11月20日晚八点,雪越下越大,路上的行人已经寥寥无几,崇礼区已变成一片银装素裹的世界。吃过晚饭,张建东又匆匆赶到了调度室,观察雪情随时待命。

  张建东,38岁,京环公司崇礼项目部生产作业部负责人。 每每到了下雪天, 他就与环卫工人们奋战在除雪一线,为了保障道路畅通奔波在路上。

  11月20日晚,张建东和同事们早就开始做准备了。崇礼地处高原山地,雪季来的比较早,京环公司崇礼项目部针对当地气候特点在十月就提前做好了除雪保障预案:公司全员在思想上进入“雪情就是命令”的备战预警状态;所有工作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随时待命;公司根据往年降雪量,先期已购固体融雪剂50吨,准备了推雪板100个、铁锹300个,确保物资供应充足。今年准备了融雪车4辆、刨冰车1辆、清运车4辆、铲车3辆,确保足额机械车辆满足城市快速融雪需求。张建东和生产作业部的同事们还提前对除雪车辆和除雪工具进行了维修和清点,安排专人关注天气变化情况,针对雪量和低温天气制订了融雪方案。

  20日下午4点,张建东安排人员备勤, 对车辆设备进行了最后的检修调试,下午6点车辆全部准备就绪。

  21日凌晨2点,崇礼区道路上的大雪厚度达到18厘米。铲车、融雪车,5台车辆全部出动,张建东和12位同事开始了除雪工作。寒风裹挟着雪花打在玻璃上,除雪作业车辆的灯光在黑暗中尤为闪亮,融雪车将固体融雪剂抛撒到路面上,一堆堆的积雪被堆到了马路两边。张建东一边巡视、调度,一边给清扫保洁组下发除雪通知。

  21日凌晨4点30分,天还未亮,135名环卫工人已全部到岗,5点开始上路除雪。崇礼的大街上,身穿“京环”工作服的环卫工人们,挥动着扫帚、雪铲进行除雪工作,融雪车、清运车、铲车等机械车辆也在道路上紧张地作业。

  以雪为令,雪停路通。21日清晨7点,天亮了,雪停了,崇礼区的道路初步畅通了,张建东和同事们奋战了一夜。据了解,京环公司崇礼项目部此次除雪保障工作共出动人员400多人、融雪车辆10辆,使用融雪剂20余吨。截至上午10时整,崇礼区路面已基本畅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安全畅通的道路出行保障,高效率和高质量的除雪工作得到了市民的称赞。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