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大青沟镇易地搬迁圆农民幸福梦

2016-12-01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进入冬季,气温剧降。然而,在尚义县大青沟镇易地搬迁安置区建设现场,却是机声隆隆,车辆穿梭,处处洋溢着热火朝天的施工建设景象。随着扶贫搬迁项目的紧张推进,一幅和美的新农村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大青沟镇是尚义县最大的中心集镇,镇所在地基础设施功能完善,二、三产业发达,经济优势凸显,发展潜力巨大。 然而就全镇整体情况而言,由于覆盖人口多,居住分布广,部分村因受交通、区位、资源等条件制约,农民生活仍处于极度贫困境地。为从根本上消除农民贫困, 全面打赢扶贫攻坚决胜战,大青沟镇针对贫困村自然条件差、扶贫成本高、 就地脱贫难度大的现实问题,将易地搬迁工程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要举措。他们精心谋划,高效运作,在镇所在地大青沟统一规划落实了易地搬迁安置小区, 实施了全镇9个自然村721户1955口人一次性整体集中搬迁扶贫项目。

  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大青沟镇将保障农民稳定增收作为搬迁工作的“命门”。结合新建搬迁安置区具有的资源优势和镇域产业发展实际,坚持易地搬迁与产业发展两手抓,高标准建园区与针对性上项目同步走,有效把搬迁群众纳入农业产业化链条中,确保农民稳定增收。打造特色农产品加工区。立足全镇蔬菜种植、牛羊特色养殖现有产业优势,推行“金融扶持、带资入股、固定分红、合作建园”的易地扶贫搬迁后续产业发展模式,规范建设了双万亩农业科技示范园、牛羊特色养殖园和欧李种植园三大园区。同时,为了进一步拓展搬迁农民就业增收空间,以三大园区为依托相应配套建设冷库、屠宰场、农产品交易市场。集中打造商业区。充分利用大青沟镇交通便利、区位中心、产业集聚、人口集中的综合优势,在搬迁安置小区区域内规划建设1.8万平方米商业区,支持引导有创业愿望、经营条件的搬迁群众,通过购买、租赁门店的方式,发展商品经济。打造现代农业园区。大青沟镇将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推进搬迁扶贫的有力抓手,通过推行“农民进城、企业下村”双向发展模式,对集中搬出9个自然村的耕地、宅基地,采取土地确权、重新整合、整体规划、集中开发措施,将土地流转到农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发展现代农业。搬迁农民以土地入股,参与园区建设,按股分红,实现稳定增收。

  本着实现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两步并作一步走”的原则,在发展产业确保搬迁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将美丽乡村建设、小城镇建设、产业化建设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在搬迁安置区同步规划了占地65亩的公共服务区,建设幼儿园、影剧院、文化广场、卫生院、汽车客运站等公共服务设施,确保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目前,大青沟镇易地搬迁相关建设项目均有序推进,全镇纳入搬迁规划的9个自然村721户群众,将于明年9月份全部如期入驻安置区。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