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农民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2016-12-09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这是一支凝聚全市7611名农村创业人才的队伍, 也是推动全市脱贫攻坚、 美丽乡村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忽视的力量。 这就是张家口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 近日, 记者深入进行采访, 感受协会成立半年来的点点滴滴。

  “星光闪耀” 的能人群体

  在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成立半年之际,我市农业产业的行业精英们汇聚于张家口广播电视大学,共商协会及全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

  “虽然协会成立不久,但这些经过县、乡、村层层推荐的会员们那是个顶个的能干。 在协会常务理事会员名单里, 随便拿出一个, 都是当地乃至业内响当当的人物。” 行走在 “张农———绿梦缘” 特色农产品展示大厅内, 市农村致富带头人行业协会秘书长姜万海说, 目前协会会员企业的农产品生产销售量占全市80%以上, 其中蔬菜占50%以上, 畜产品占30%以上,燕麦、马铃薯各占20%以上。

  手握着这份 “星光熠熠” 的名单, 姜万海与记者细细说起协会的 “家底”。

  协会常务副会长梁晓晴经营的怀来海科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 大力推行产业结构调整,建成40亩新型设施葡萄示范基地,做了投资和土地流转,农户以土地入股,再回到园区工作,实现了 “三金” 待遇。 亚雄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稳固的订单基地,做强做大蔬菜产业,带动千家万户靠种菜、 卖菜脱贫致富。 目前,他们为农民提供精准的培训, 把致富经验和科学技术传播给农民, 同时为他们提供优质的种子、 种苗、 农药化肥等, 产中加强管理指导,产后按订单收购农民的产品, 让所有订单农户丰产丰收。 订单农业对于农民来说等于给农产品上了 “保险”, 市场风险基本上由企业承担,深受农民的欢迎。 同时打造独具特色的 “辣椒小镇”,推动 “坝上鲜”走出国门。

  还有郭建仁、 王栋、 门海、 张林、 任爱民……别看协会刚成立半年,每位带头人的故事,在姜万海心里都如数家珍。

  “现在有一个流行的说法, 叫做 ‘社群经济’。” 姜万海说, 协会就是一个致富带头人的能人社群,为农村创业人才搭建一个学习交流、成长发展的平台, 通过协会统一协调, 致富带头人们可在一起共同探索农业产业化、 农民稳定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再以各自的发展, 带动一方百姓。

  “这也是协会成立的目的和发展的目标。”姜万海说。

  姜万海的话在协会会长郭建仁那里得到印证。

  自从当上会长, 本是一方致富带头人的郭建仁更是忙得不可开交。 “协会和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等院校及每淘网、 张家口金宇会计师事务所等企业建立了战略性合作机制, 希望通过合作, 为我市农业企业提供更好的规划设计、 技术指导和社会服务。”郭建仁说。

  采访中, 记者了解到, 协会内企业有产品展示和推介的机会, 大家都会相互通知, 除了信息互递,协会还组建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形成了信息便捷、 渠道畅通、 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市场销售网络体系, 有力促进了我市农产品的销售。

  “志愿服务团队” 显活力

  协会对上与市委组织部等14个部门对接,对下开展经常性的信息沟通, 促进会员间的合作交流,为会员提供农产品销售对接等服务。

  姜万海说, 我市建立了市委组织部牵头,市委农工委、市总工会、市财政局等14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 各成员单位成立 “志愿服务团队”, 积极开展 “三扶持、 三服务” 活动, 通过科技扶持、 信息扶持、 金融扶持和小微企业手续办理服务、 产业政策讲解服务、 法律案件咨询服务, 带动更多的农业企业抱团发展。

  “凡入选农村致富带头人的, 享受 ‘志愿服务团队’ 面向农村贷款担保和项目资金补贴等众多资金扶持, 同时享受他们提供的政策倾斜及信息扶持。 相信在全市各个部门的鼎力相助下, 我们这支队伍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姜万海说。

  目前, 我市已入账管理农村致富带头人7611名,其中党员4197人。为了发挥好协会党组织的作用, 实施致富带头人 “双培” 工程,协会将努力把优秀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 把党员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 “两委” 干部, 到2020年实现 “两个60%”,即把全市60%的致富带头人培养成党员,60%的党员农村致富带头人培养成村 “两委”干部。

  更多扶持举措 “在路上”

  融资难、 市场把控难、 产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难……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制约了我市农业产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发挥在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协会针对农村致富带头人创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常见困难, 出政策、 想高招, 更多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已经 “在路上”。

  针对我市农业企业普遍存在的分散经营、各自为政的状况, 协会通过全力打造 “张农”品牌,做到资源共享、互助互利,企业化管理、捆绑式经营, 实现规模效益, 增加市场占有份额和话语权; 通过组建 “张农” 集团, 将资源进行整合, 在协会内部形成市场对接、 产业链对接, 公共服务一体化, 提高经济收益, 增强协会服务功能; 为有效帮助企业开拓市场, 协会主动与京津市场对接提高产品知名度, 以协会龙头企业为标杆建立严格的监测体系, 提高产品品质和有效供给; 通过开办电商, 增加协会产品的销售渠道, 通过开展经常性的市场信息沟通, 促进会员之间的学习交流合作, 为会员提供了农产品销售对接等服务。

  这些针对性强的举措, 为入会企业进一步发挥其在全市农业领域的排头兵作用、 示范性作用起到了积极作用。 然而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本”, 这些 “带头人” 在做大做强自己的同时, 带动周边行业和农民共同富裕才是协会成立的初衷。

  “近期, 协会还将组织科技技能培训、 创业服务等活动, 示范引导吸纳更多农村致富带头人加入协会。”姜万海说,为了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富带富的作用, 实行联户帮带制度,坚持因村定业、因业选人,建立联户台账,每名农村致富带头人联系贫困户不少于5户、贫困人口不少于15人,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依托, 通过做着看, 带着干, 使他们成为精准脱贫的领路人。 充分发挥农村致富带头人植根乡村的优势和影响力, 以点带面, 主动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延伸产业链条, 促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带头服务农村公益事业。

  作为农村致富带头人及农民发展的坚强后盾,协会为全市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众人拾柴火焰高”, 协会这支 “领头雁” 必将点亮农村致富路。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