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致敬,“火海英雄”!

2016-12-14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突发事故,一片火海,生死关头,是观望、漠视、自保,还是冲进火场,不顾一切,救人为先? 12月10日晚,面对车祸爆炸现场,宣化区三位“90后”小伙子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两天来,一条名为《感动古城!河子西交通事故中,火海救人的三位青年找到啦!》的微信在网络上迅速转发,一时间,冀超、秦海军和邢建明三个名字“走红”朋友圈,他们冲进火海救人的事迹赢得众人点赞,并被称为“火海英雄”。

  时间倒回12月10日,当晚9点多,冀超开车载着秦海军和邢建明从宣化前往市区,行驶到宣化区河子西柳川河桥西头拐弯处时,突然看见迎面而来的一辆轿车直撞向路边停靠的一辆大货车,“嘭”!猛烈的撞击声传来,冀超当即调转车头,狂奔向事故车辆。与此同时,秦海军接连拨打了120、119、122电话。

  冲到跟前,三人毫不犹豫下车救人。此时,小轿车前车盖掀起,车头损毁严重,已经开始冒烟起火,并伴随着轻微爆炸声。打开前车门,司机横着倒向副驾驶位,有呼吸,头上满是血。因为担心事故车起火,三人合力将司机抬出车外,车内没看到其他人,他们将司机抬到二三十米以外的地方。此时,大货车的苫布已经起火,火势迅速蔓延、越来越大。司机被抬出后有了意识,但尚不清醒,询问车里有无其他人,他只是直直地看着冀超三人,说不出话。

  就在三人准备去自己车里拿灭火器救火时,只听得一声巨响,轿车的火势更猛,紧跟着听到了女子的哭喊声。三人扭身冲向燃烧的轿车,冀超用胳膊肘猛地一下砸碎后车门玻璃,后座无人,车内已经起火。前车座有女子叫喊声,隔着烟和火,他隐约看到副驾驶处有两条腿。三人又绕到燃烧的车头,发现一女子双脚搭在轿车副驾驶座上,身体在大货车车身下。

  此时轿车火势越来越猛,随时可能发生大的爆炸,情况危急。但伤者命悬一线,三人顾不上多想,迅速钻到大货车车底,将受伤女子拉出来,立即抬着她往远处跑,就在这时,身后又发出震天巨响,火光升腾,声浪、气浪裹挟着火星、车身碎片向四周呼啸,三个小伙子下意识地往下蹲,回头,轿车处已是一片火海。

  三人奋力将两位伤者抬到更远的地方,秦海军脱下自己的棉袄铺在地上,将两位伤者扶到棉袄上。秦海军问伤者家人电话,但两人处于极度惶恐中,只是不停乱动,不停地喊救命,三个人一边安抚他们的情绪,一边劝说不要乱动,以免伤情更加严重。

  从当晚9点20分左右拨打报警电话,到9点40分左右消防车、120救护车、交警相继赶到,三人一直守护在两位伤者身边。直到帮忙把伤者抬上救护车,才悄然驾车离开。

  因为没有留下任何联系方式,11日,警方通过查询报警电话才联系到三人,得知他们都是“90后”,宣化人,年龄最小的冀超今年才22岁。

  目前,被救的两位伤者正在住院治疗,病情稳定,无生命危险。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