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点燃贫困家庭新希望

2016-12-2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如果没有吉利汽车有限公司的帮扶, 我真不知道还能不能念成这个大学。”今年8月,张北县馒头营乡东后滩村的李明再次收到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负责人送来的6000元学费,而大学期间,他每一年都会收到这样一笔资助。

  李明只是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张家口分公司帮扶的275名贫困大学生中的一员。今年4月,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确定了公司周边涉及宣化区、怀安县、张北县三个县区、九个贫困村的贫困家庭为重点帮扶对象,开展了教育帮扶和就业帮扶工作。

  “治贫先治愚昧,教育帮扶首先就是要让每一个有机会上学的孩子不再为学费和生活费发愁。”带着这样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该公司扶贫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到乡镇、村庄,对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进行走访。在国家“三免一助”的政策基础上,公司按照大学生6000元/年、职业技术学院学生4000元/年的标准给予帮扶,一年来,公司共发放帮扶资金121.4万元,解决了275名贫困学生的后顾之忧。

  “教育脱贫绝不只是对贫困生的简单资助。”谈起精准扶贫,扶贫组长王飞说。“让考上大学的孩子不失学,仅仅是教育帮扶的一个开始。”王飞介绍,吉利汽车张家口分公司项目总投资120亿元,正式投产后预计员工数量将达到4000人。一方面是企业发展需要大量技术工人,一方面是贫困地区闲散劳动力没有经济来源,面对这样的矛盾,他们确立了“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精准扶贫思路。

  为了给更多贫困家庭提供培训和就业机会,公司与河北建工学院、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等八所院校合作,选择1126名贫困学生,开设了19个集招生、实训、就业为一体的定向班,目前这些学员已全部派送至吉利全国各基地实习。为了让定向班里培训的学员进行更好的实训教学,公司组建了实训及培训中心,首期投入60万元对实训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并根据校方的需求,赠送给合作院校实训用车、发动机等设备。公司还计划由整车工厂对校企合作的中职院校,进行点对点的师资培养及教学设备支持。

  除校企合作之外,按照“规划到村、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要求,吉利公司扶贫小组用几个月的时间,对帮扶村进行了劳动就业情况调研,统计出第一批符合要求的人员301人,首批20人作为蓝领工人已赴吉利湘潭基地实习。宣化县下闫家堡村24岁的张文山就是其中一员。“我做梦也没想到能免费学习技术,还能去吉利这样的大企业工作。”张文山憧憬着未来。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