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涿鹿投资6.7亿元聚力打造美丽乡村

2017-01-06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涿鹿县以 “一线三区多节点”的战略布局全力打造55个省级美丽乡村,截至2016年底,围绕“十二个专项行动”累计投入资金达6.7亿元。

  重创新,破解难题。涿鹿县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调动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先后召开 8次县委常委会、13次专题会议、21次调度会和3次现场观摩会,专门研究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制定出台了《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招投标意见》《涿鹿县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项目双重监理机制,由监理公司和村级监督委员会共同监督;把83%的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主要用于安全饮水、道路硬化等民生工程。创新实行“政策性补贴”,鼓励村民积极参与户内工程和巷道工程;创新管理模式,即五堡镇“垃圾不出户、收运有专人”模式,武家沟镇“合同化管理模式”,赵家蓬区专项资金保障模式和矾山镇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模式,有效解决农村垃圾处理的 “老大难”问题。

  接地气,注重特色。涿鹿县把美丽乡村建设和发展全域旅游结合起来,目前已有23个村依托景区或自身优势,建起了农家院、采摘园、农耕博物馆等设施,形成乡村旅游雏形。为破解产业支撑问题,燕王沟村凭借紧邻省级现代农业园区的优势,定位为园区服务村,人均年增收1000元;为破解基础设施滞后问题,赤脚寺村与县城基础设施联通,过上了集中供气、集中排污的城市生活。立足三祖文化,重点打造中部黄帝城文化体验区,共涵盖7个美丽乡村,将燕王沟东阁采摘小镇、肖家堡垂钓小镇等有特色小镇串连起来,实现美丽乡村两日游;立足桑干河贯穿县域的优势,重点打造北部桑干河林果休闲区,形成了东窑沟陶艺小镇、温泉屯丁玲文化小镇等多元素特色风情小镇以及“双供村”“光伏村”;立足毗邻北京、植被良好优势,重点打造南山生态涵养区,共涵盖20个美丽乡村,建设村外森林、村内园林、庭院瓜果飘香的美丽村庄,成功打造了南将石、连家沟等文玩核桃小镇。

  建机制,提供保障。涿鹿县选派工作队深入重点村,一线推动、一线帮扶,形成县级领导、镇村干部、包扶部门和驻村工作队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推进架构。 筹措1.1亿资本金,积极引导吸纳民间和社会资本,撬动社会资本近亿元,全县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十二个专项行动”的资金累计达到6.7亿元。“十三五”期间,涿鹿县建立健全奖惩机制,激励已建成的美丽乡村通过社会化融资不断发展完善。建立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机制,巩固好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良好的机制为相关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