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正文

培育最美家庭 涵养社会文明

2017-01-11 来源:

  传统的“家国天下”格局经历千百年历史洗礼,在新时代下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从人的社会化来讲,作为个人最先接触的生活环境,家庭在个人的社会化时间序列方面,毫无疑问应承担第一位功能。可以这么说,在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等基本社会法则的形塑过程中,家庭起着第一位的作用。“耳濡目染”“熏陶渐染”“言传身教”等词语,很大程度上发生在家庭对人的社会化阶段。在这个阶段中,以父母长辈为主要框架所构建的家庭作用显然至关重要。家教、家风、家训,某种程度上是家庭作为社会化第一工具的重要工具。

  培厚家庭文明的“累土”  

地理学上,有个标示东西南北位置的“四至点”概念。建设家庭文明,亦可有“四至”。

  一曰至“理”。时代在变,情理不变。像“家和万事兴”“孝老爱亲”“克勤克俭”这样极富哲理的“老理儿”,是我们在变动不居的时代不可或缺的价值坐标。传统与现代一脉相承,国家与家庭同声相应,把传统家庭美德的“老理儿”发扬好,方能“理”至而“脉”顺,从厚重文化底蕴中生长出现代家庭文明。

  二曰至“善”。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家风,崇德向善是共同的主题。涵养好淳厚正派的家风,我们才能扣好价值观养成的扣子,构筑起滋润亲情、培育灵魂的精神家园。“善”至则“魂”成,此之谓也。

  三曰至“微”。文明风尚润物无声,细节成就完美,习惯决定未来。“微”至则“根”筑,不重视细节,就无法筑牢文明风尚的根基。

  四曰至“诚”。自然界把大气从高气压处向低气压处的移动定义为风,美好道德观念从父母长辈往下一代的渲染和传递,正是家风的首要含义。“诚”至则“风”成,真切诚恳的态度绝不能少。

  ———《人民日报》

  自觉接受监督 培育良好家风  

领导干部对工作要有激情,对群众要有热情,对同志要有真情,对家人要有亲情。但这里的“情”应该是党性原则以内的情,不是无原则的情。在丰富的情感中,领导干部的亲情和家风对从政履职至关重要,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的私事、小事,而是关乎事业成败的大事、要事。

  好家风泽被后人。山西闻喜县礼元镇裴柏村被称为“宰相村”,这除了特定的历史因素外,更源于裴家良好的家风、重德的家训和严格的家戒。坏家风误人误己。很多腐败之祸都源于“萧墙之内”,“枕边风”“膝下风”“贪内助”“纨绔子”屡见不鲜。一些以腐败官员为轴心,夫妻联手、父子上阵、兄弟串通的家族式腐败,最终毁坏了整个家庭、家族,更是带坏了干部风气,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党和政府形象。

  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从家教家风这个侧面就能反映出来。共产党人的家庭、亲情,一定要摆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之下;领导干部关心家人、爱护家庭,一定要坚守遵纪守法、先公后私这条底线。领导干部作为“国之栋梁”“家之主人”,一定要自觉培育好家风、涵养好作风,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