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河北文明城市创建:群众为何叫好

2017-01-12 来源:人民日报

  

W020170112307598748488.jpg

  石家庄宁安街道北新街社区开展老少同乐活动。资料图片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百姓福祉的有力抓手。随着时代进步和社会发展,迅速成长起来的城市大家园,其“里子”和“面子”有哪些短板?生活于其中的广大人民群众,对新生活又有哪些新期盼、新要求?

  河北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省级文明城市、文明城区、文明县城、文明社区创建,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民生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创城工作说到底是进行城市的精细化建设,绝不是为了迎合几次检查、拿到一块牌子。”河北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文明牵着民生,创城的每项标准对应着民生的方方面面。城市生活中的很多文明问题都是群众‘最后一米’的小事,解决好老百姓居住、出行、办事等各方面的问题,就能让群众跨过这‘一米’,拥抱美好生活。”

  共画同心圆:

  践行价值观,汇聚正能量

  沿北戴河剑秋南路一路向南延伸至海边,1公里多的道路两旁,各类图画精美、内容精致、精心制作的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古典诗词点缀其间,市民游客或抬头、或闲聊漫步,都会与这些赏心悦目的宣传画不期而遇。河北省遍布城乡的3.2万个“善行功德榜”,与随处可见的公益广告一起,潜移默化地让人们画出了“同心圆”。

  “公益广告宣传贴近百姓、贴近实际,老百姓喜欢看、愿意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的宣传做到游客和市民眼皮底下,让大家边走边念边学习,不知不觉接受陶冶,这是我们最愿意看到的。”秦皇岛市北戴河区文明办主任冯静宇说,夏季来北戴河的游客数以百万计,考虑到游客一般以家庭出游为主,北戴河在文明宣传上下足了功夫,“不论是利用每一个小公园、小广场、小绿地,还是绘制漫画、制作各类主题‘微宣传’,都力图打破生硬的灌输和说教,而是从小事入手,让群众主动驻足、喜闻乐见”。

  在石家庄市新华区中华北大街,百米漫画墙上,卡通形象的文明小使者壮壮和佳佳生动讲述着文明出行、文明驾驶、文明礼貌、文明交往等等日常生活小事,吸引了许多过往行人驻足观看。2658块固定标语牌、16300多幅公益广告宣传画、182场次道德讲堂、近400场次“燕赵社区大讲堂”……“中国梦”、我们的价值观已经渗透到城市的各个角落。

  润物细无声,文明逐渐内化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和城市的发展基因。如今,行走在石家庄、秦皇岛,街道上,市民会顺手捡起被丢弃的废纸杂物;公共场所中,来办事的市民自觉排队、秩序井然;公交车上,乘客给需要帮助的人主动让出座位。市民对这些细节的改变赞不绝口、颇感自豪:“小节不小,关系着生活的品质和城市的形象”“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咱老百姓心情舒畅”……

  在创城过程中,成千上万的志愿者汇聚起了磅礴的正能量。“每天上班需要坐公交车穿梭,看到了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街道干净了、环境变美了、交通更有序了……我们十分感谢为之无私付出的志愿者。”石家庄市民王宏说。

  如今,河北省登记志愿者500多万人,他们活跃在全省各地,围绕扶贫济困、应急救援等开展了大量活动,弘扬志愿精神,传播文明新风,扮靓了城市的颜值,提升了城市的气质。

  满足居民愿:

  立足民生事,提升获得感

  “原来楼下到处是杂草,私搭乱建养家禽;违建、圈地弄得小区乌烟瘴气;小广告满天飞,楼道堆满各种杂物……自从今年拆违工作和整体改造以来,才像这样路面平整宽阔、绿化整洁……”秦皇岛海港区先茂里小区居民董凤芝在这里居住了30余年,说起自家小区的变化,她赞不绝口。

  先茂里小区是80年代中期建成的老旧小区,共有900户居民。社区工作人员姚丹回忆,小区以前没有系统性物业,脏、乱、差远近闻名,居民更是叫苦不迭。

  把居住小区做优做美,是许多居民的梦想,也理所当然成为了创建文明城市的一个出发点。一个个小问题的解决,能带给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先茂里小区历时两个月,拆违3800平方米,新铺设路面1000平方米,清理垃圾200余车,粉刷墙体3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20余处。小区终于来了个“脱胎换骨”,“现在房价都比附近每平方米高500元左右,住着越来越舒心了。”董凤芝感慨。

  在秦皇岛海港区506个小区中,老旧小区就有278个,居民一直渴望改善居住条件。秦皇岛市文明办主任薛顺平介绍,“创城前曾有相关部门做了一个测算,要改造这些小区至少要制定一个三五年规划,耗费上亿元资金。而这次通过创城,发动居民参与、整合各类资源,在几个月时间内、仅仅耗费几百万,便啃下了这个硬骨头。”

  “创城志愿者不顾严寒,在周末来到小区里、马路上清垃圾、清理小广告、擦拭围栏、维护交通秩序……如果您为此而感动,请您也在日常生活中文明出行,并能够制止不文明行为。”秦皇岛西港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杨晶晶最近发了这样一个朋友圈,并配发了几张工作照片,迅速引来一片点赞和转发。

  杨晶晶说,“‘创城’之初,许多人认为我们只是做做样子,迎合检查,听过很多风凉话,也有过委屈。后来,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市民逐渐理解、点赞并参与其中,因为他们发现,环境整洁之后,真正受益的还是自己。很快,整个街道的环境都大为改善,许多年盼望解决的事情解决了,大家都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老城改造换新颜,文明相伴成习惯。石家庄通过“以克论净”,将城市环境管理推向了精细、精致;秦皇岛则开展起“全民洗城”;承德市实施武烈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行动,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正定、迁安等地试点建设“海绵城市”,以期解决城市内涝问题,让群众行得更安心。

  唐山举办“2016世界园艺博览会”后,会址各类场馆成了人们文化、休闲的“城市会客厅”,每天有上万人游览参观,车辆行人、游览活动秩序良好。文明,已成为唐山居民的生活方式。

  渐渐地,楼院里、大街上的垃圾少了,环境好了;冷漠少了,关爱多了;纠纷少了,互助多了。

  建设好家园:

  群众得实惠,政风更清朗

  诚信是旅游城市的生命。为此,北戴河加大力度进行诚信体系建设——管理还有哪些漏洞?问题可能会出在哪里?北戴河市场监管局为此制定了细致的市场规范,局长赵风鸣举例说,“北戴河的旅游旺季只有40多天,如果接到举报,查实经营者有不诚信问题,第一次会停业整顿一周,下一次就完全停业。从而让商家深化对诚信的敬畏。”

  “经过文明宣传教育和普及,回头游客越来越多、对服务的评价越来越好,商家和市民都获得了极大实惠。”在北戴河经营海鲜生意的李先生感叹,诚信真是一块金字招牌!

  在秦皇岛西港路街道,社区微信公众平台成了政务办公的快渠道。群众一旦遇到小广告乱贴、交通不畅等不文明行为,马上可以拍照发到微信上,工作人员再发到街道微信工作群。街道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快速处理、快速回应。去年12月9日,社区居民张先生微信发图给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并留言:“纤维里24栋2单元一个大棚里有很多杂物,有火灾隐患,希望清走。”经过沟通协调,12月11日,社区工作人员将大棚拆解,并完成清运工作。

  有便利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也是每个居民的心愿。河北省各地在创建工作中,重视加强政务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群众办事更顺心。政务服务中心在各社区建立了一站式的政务、办事服务大厅,代办居民日常事务;依托区街文化、卫生资源,新建和完善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打造了便捷的“生活服务圈”。

  在邯郸,“市民网、市民车、市民卡”三大便民改革,实现了公共服务网上预约办理,6000辆公共自行车让市民出行“最后1米”更通畅,“一卡通”整合了水电、公交、医疗、旅游等系统资源,方便了群众。

  伴随着一系列创建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部门、单位和居民群众,以主人翁的姿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文明’是所有工作的抓手,是大家共同的美好愿景,也是我们的具体工作。”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说,“创建文明城市就是改善民生,就是为我们自己,为我们的家庭,为我们的城市,为我们的未来。”(人民日报 记者郑海鸥)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