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节日休闲何处去 美丽乡村过大年

2017-01-12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4e445a42aa7a1e3686d9c93019bc3f27.jpg

  

32fdee7122cf85fc8247401f95332483.jpg

  

d8cea621799b18c6517f444ab8c461b9.jpg

  春节将至,为引导美丽乡村创建各自独具特色文化品牌,最终形成吸引大量游客的农家游,并以此增加农民收入,巩固及延展美丽乡村建设成果,阳原县委、县政府倾力打造了揣骨疃村、双庙村、上八角村、泥河湾村四个美丽乡村过大年系列农民文化活动。赶庙会、赏美景、看表演、品美食……新农村浓浓的年味儿,让您一饱眼福的同时,更加一饱口福。

  节日休闲何处去,阳原美丽乡村“过年七天乐”,从初一到初七,一道道靓丽的文化大餐迎候您!

  揣骨疃村  民俗文化寄乡愁

  揣骨疃变整洁了!大街小巷古色古香、美观靓丽。

  揣骨疃变规范了!沿街的店铺招牌整齐划一,占道经营的流动摊点基本绝迹。

  揣骨疃变漂亮了!美丽的房屋、整洁的院落、崭新的村貌彼此交相辉映……生活在揣骨疃的人们,无时无刻不浸润在幸福当中。

  作为阳原县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揣骨疃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对全镇进行了系统改造, 修缮了基础设施,整顿了农贸市场,乡村面貌获得了极大提升。 现已建成独树一帜的石牌坊门、仿古彩门各一座。 建设人物、景观浮雕墙1000平方米,绘制民俗墙画300平方米,把历史名人、旅游景观、民风民俗、特色产业等展示上墙,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精髓。

  凭借厚重的人文地理和浓郁的文化气息,揣骨疃深入挖掘,在打造特色小镇上求突破。在首届民俗文化节上,消失了40多年的传统节目“掇树花”精彩重现,唤起了揣骨疃人多年的乡愁记忆,更为阳原县揣骨疃文化旅游掀开了崭新的一页。同时,揣骨疃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相结合,重点打造了青天背文化生态旅游景区,让游客体验到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和无限风光。

  引旅游文化之水,入特色小镇创建之渠,浇美丽乡村建设之田。随着设施建设的不断完善,以及产业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揣骨疃未来的发展之路将会越走越宽广。

  上八角村  礼义小镇品民风

  上八角村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和脱贫攻坚重点村。 美丽乡村建设中,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村两委精心组织、强力推进,将上八角村由原来的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房屋破旧的脏乱差村,打造成了环境整洁、产业发展、绿树成荫的集旅游、文化、休闲、娱乐、吃住为一体的礼义小镇。

  今年以来, 上八角村围绕 “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要求和美丽乡村建设十二项专项行动做了很多工作。 相继完成了民居节能改造工程, 自来水全部入户, 铺设污水管道6000多米, 完成水冲式厕所改造130户,硬化主街道1000米、巷道64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60盏,实现了环境美。通过打造中国礼义小镇,举办礼义小镇林海赏花节、 中国泥河湾礼义小镇杏花节、礼义小镇采摘节,吸引游客前来休闲观光旅游;依托国学基地,吸引大中城市中小学生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红色革命教育等;300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进展顺利, 目前一期118千瓦已并网发电;巩固壮大杏扁产业,成为了增加村民收入的铁杆庄稼, 实现了产业美。 组建文艺宣传队40多人;建设国学基地,举办国学讲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建设村史馆和民俗馆,留下乡愁记忆;修建了集孔子和关公像、礼义墙、文化舞台、祈福树、平安钟的礼义园和健身广场,实现了精神美。 种植樟子松、油松、柳树等各种树木2万余(株),实施了环村林绿化、街道绿化、 庭院绿化和绿地建设; 家家使用了电磁炉和液化气等清洁能源,减少了污染物排放, 实现了生态美。

  上八角村在推进全民富裕进程中, 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冬奥会的有利时机, 始终将美丽乡村建设和旅游扶贫作为一项战略举措来抓, 逐步探索以旅带农、兴旅富民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将礼义文化传播、民俗文化演出、 特色商品等形式融入乡村旅游, 在带动增收的同时传承和弘扬宝贵的传统文化。

  双庙村  光伏小镇喜迎宾

  既要“美”,也要“富”,这是光伏小镇双庙村建设美丽乡村的最终目标。

  136户标准为每户2.6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全部完成安装,现已全部并网;集中培育设施蔬菜、中药材种植两大农业园区, 目前已建成大棚58个,种植板蓝根100亩;对村西北园区环路进行高标准绿化、美化、亮化,栽植景观树1000株,安装太阳能节能路灯70盏;以绿色、生态的设计理念,建造休闲凉亭、林间小道及健身娱乐设施等小型生态游园,致力于打造全民休闲、娱乐、观光为一体的多元化乡村景点……双庙村在美丽乡村建设步伐中多点开花,喜迎四方宾朋。

  美丽乡村建设着实为双庙村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绿化美化村庄街道和庭院,并实施巷道和空地整理美化,利用村内空闲地,铺石筑径、塑造游园景观,配套建设文化娱乐、健身器材等公共设施,形成了协调美观的路、街、园整体景观;通过环村路、游园、长廊、产业园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全村“美化、绿化、洁化、亮化”工程的全面实施,精巧细致的内在品位得到初步展现;建成了禾顺果蔬采摘园和四季开心农场,试种100亩板蓝根,2016年每亩收入达到2500元,136户安装家庭光伏电站,据估算每户每天可增收13.2元,年收入为4818元,特色鲜明的产业发展得到培育壮大;采取托养和扶贫资金入股等多种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降低农户发展产业风险,让农户能“借水行舟”发展致富产业;培育遵礼守道、正义和善的家风,邻里和睦、和谐友善的村风,见贤思齐、友爱互助的民风,以“过年七天乐”为契机,组建了广场舞队、秧歌队和威风锣鼓队等多支文体队伍,定期开展排练,健康文明的村风民风正在渐渐盛兴。

  泥河湾村  远古文化新韵味

  泥河湾村位于阳原县化稍营镇,享誉中外的泥河湾遗址群因该村而得名。

  在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中,村里充分挖掘独特的文化资源,重点突出泥河湾远古文化, 积极开发旅游项目,着力打造“东方人类第一村”,先后采取了平台融资与项目资金、 部门帮扶、社会融资、招商助建、群众筹资等多渠道筹资5000余万元,为美丽乡村建设大跨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旅游精品村,改善宜居宜业环境。该村先后改造民居104户,改造墙体3000平方米,新建墙体1050米,改造门楼50个,改造屋顶100间;在主街道、小游园、文化广场栽植垂柳、丁香、油松、金叶榆、侧柏、紫叶矮樱等树种共计23万 (株);拆除残垣断壁违建186处共5000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6600方,治理空闲宅基地5处;村庄标识安置到位2处。硬化主街道10000平方米,村内巷道硬化3600平方米,筑护路坝2500米;绘制文化墙4000平方米,突出人文教育、道德素质教育、化稍营镇历史和特色产品介绍等内容,以墙壁为宣传阵地,引导村民树新风、立志气、提势气、谋发展。

  提升文化软实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该村征租地306亩用于绿化、设施农业及公共设施建设,村互助幸福院、农家院完成主体,泥河湾湿地公园已具雏形,文森特路已铺设沥青,已拆除23处违建,泥河湾广场、陈列馆、村史馆初步建成,成为新的旅游节点;流转土地120亩,建成100个春秋棚,带动72户增收100万元;55KW扶贫光伏项目现已建成,达成初步意向的200MW光伏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区项目也将惠及该村, 从根本上调整了村里的产业结构,让农民得到更多的农业改革红利。

  如今的泥河湾村,村庄美了、环境净了、街道亮了,村民文娱活动日益丰富。借助“过年七天乐”活动,让前来体验远古文化的客人在品尝化稍营驴肉、狗肉,头马坊豆腐干,泥河湾糖葫芦、茶叶蛋等特色小吃的同时,近距离地接触当地传统文化。

  【相关链接】 “新年七天乐”阳原等着您!

  看不完的乡村美景,赏不够的民俗年味儿,品不够的美味佳肴,享不尽的乡音乡情。

  节日, 休闲何去处, 阳原县2017年新春佳节“过年七天乐,美丽乡村行”即将扬帆起帷!从初一到初七,精彩连连,惊喜不断。

  看!揣骨疃掇树花表演

  距今500多年历史的揣骨疃掇树花表演独树一帜,铁水泼洒到城墙上时,一颗颗红色水珠就像珍珠般“哗”地一下,开成一簇簇伞状的金黄色火花,顺着城墙四散开来,火花此起彼伏,错落有致,迸溅形成万朵火花。

  游!双庙村梦幻灯海街

  将在主街道两侧路灯悬挂彩灯灯谜,并在上空做长500米的彩灯灯帘,两侧桧柏树上统一安装流星雨灯饰,让游客体验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观美景。

  逛!上八角村传统庙会

  举办“品农家美味,喝神泉老酒,敲平安福钟,祈美好心愿”等活动,品味礼义文化小镇的内在意境。

  感!泥河湾远古文化气息

  腰鼓、秧歌、二人台、船灯、开放式教堂音乐会……在此感受浓郁乡村文化,是个不错的选择。

  品!风味独特的各色小吃

  ●揣骨疃村:非遗项目凉粉、豆腐干、油皮等为您送上独特美味,大年初二开始推出“豆腐宴”更是独具特色。

  ●双庙村:特色小吃广场,18个草莓、绿色蔬菜、花卉大棚对游客开放。

  ●上八角村:可以品农家美味,喝神泉老酒,购莲花山下桑干河畔绿色农产品。

  ●在泥河湾村:化稍营驴肉、狗肉,头马坊豆腐干,泥河湾糖葫芦、茶叶蛋等特色小吃,让您一饱口福。

  浓浓的乡情,暖暖的乡音,淡淡的乡愁,悠悠的乡韵。底蕴深厚的年俗文化魅力,美不胜收的乡村景色,会让您在阳原度过一个别样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