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织就天网 为食药安全“护航”

2017-01-17 来源:张家口文明网

  去年以来,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把构建食品药品网格化监管体系作为深入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举措,不断充实基层监管力量,通过“排兵、布阵、磨练、发力、展望”五部曲,织就一张覆盖全区的监管网,确保不留死角和空白,有效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配强一线监管队伍

  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重点向基层倾斜,人才向基层流动,形象在一线树立,成绩在一线创造”思路,通过“资金投入、资源整合、权力下放”等有效举措,加紧基层建设。

  工作中,选取业务能力突出人员扩充到基层监管所,目前全区基层监管所工作人员共86名,完成了基层监管所建设,做到了有执法车辆、有办公设备和执法装备、有专项业务经费、有基本办公场所、有定性快速检测能力、有专业化监管手段。指导各镇街抽调人员组建食品和市场监管办公室,各镇街办事处选配2至3名专兼职人员充实到食品和市场监管办公室;在各村、社区发展食品和市场监管协管员119名,发动协管员收集上报食品安全信息。

  织密食药监管网络

  桥东区作为中心城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呈现监管企业数量多、常驻人口数量多、群众维权意识高、投诉举报数量大特点。

  为此,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行食品药品安全网格化监管,按照层级管理、分级负责的监管原则,把全区作为一级网格,区政府食安办、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公安分局食药安保大队、区农委为一级网格责任单位;按照各镇街行政区域划分二级网格,共6个,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基层食品和市场监管所、公安派出所作为二级网格责任单位,共设置监管员116人;各社区(村)为三级网格,共54个,设置协管员119名。并从层级管理、任务分解、目标考核三个方面制定了相应的管理制度,将监管触角延伸到每个角落,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

  提高人员技能水平

  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人员能力培训一抓到底,开展以“业务大培训、技能大练兵”为主要内容的能力建设活动,加强对全局干部尤其是对基层执法人员执法技能和业务知识的培训,举办“网格化监管”、“食品安全法法规”等各类内部培训40次,参训人员1000余人次,外派参加省、市培训100余人次。

  另外,还通过专题辅导、案例模拟分析、现场教学和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对二级网格监管员和协管员进行全员培训,先后培训800余人(次)。 目前,正编写《桥东区食品药品安全协管员工作手册》,旨在进一步加大食品药品协管员在岗培训,充分发挥其在基层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小网络撑起大安全

  依托监管网格, 桥东区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拉网式检查,先后组织开展了“清死角打窝点”、农村食品安全“扫雷”、城区食品新业态规范整治、网络订餐及第三方平台核查、食品冷库、驴肉、小餐饮用油、 添加剂等专项行动,共排查整治各类问题隐患700余项,整改规范餐饮、食品企业500多家。特别是去年7月1日起, 全区共摸底登记“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食品经营单位488家,并通过网格员宣传引导,督促无证“三小”主动办理备案登记,对全区524家餐饮单位均实行了量化分级管理, 量化分级率和公示率达100%。

  据统计,去年全区共开展各类食品抽检800批次, 查办食品药品案件15起,处置12331投诉举报共45起,所有投诉举报回复率均达100%。

  打赢食品安全战

  建立检验检测中心、建立信息化监管平台……桥东区全力营造社会共治方式,与网格化监管模式有机融合,切实提高监管软实力。

  建立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完成食品检测中心项目建设并投入运行,全面构建以区检测中心为支撑,第三方检测为补充的检测体系,并逐步实现检测数据实时共享;建立完善信息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全区食品药品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实现“智慧”巡查和“大数据”监管,主要功能包括经营主体电子地图标注、巡查结果实时录入、执法文书现场打印、大数据预警提示等功能,使日常监管更便捷高效、 监管痕迹更具多样化、监管的靶向性更强;营造社会共治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对不同人群进行食品药品安全健康教育,让食品药品安全知识进入千家万户,使广大消费者提高对假冒、伪劣食品鉴别能力,自觉抵制不安全食品药品,积极举报违法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zpy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