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明创建> 正文

文明出境游还要跨过哪些关

2017-02-07 来源:光明日报

  

  到部分国家和城市旅游时须注意的事项。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2016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上,斯里兰卡展台上的大象模型吸引观众拍照留念。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文明出境游·新情况新挑战】

  近年来,中国游客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高,不文明行为日益减少,海外对中国游客的正面评价越来越多。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提升中国游客旅游文明素质是一项长期任务,目前仍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

  两位中国大叔在悉尼皇家植物园随地大小便、宁波游客在日本酒店顺走马桶盖……过去的一年,我国出境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仍然时有发生,有损国家和民族形象。

  文明出境游,我们还要跨过哪些关口?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

  “拥挤喧闹、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几乎是一些中国游客的通病。拍照不分场合,特别是博物馆里的油画,明令禁止拍照,还是有人偷拍,保护公共财产的意识薄弱。还有人在博物馆里吃零食、大声说话,让人汗颜。”经常出境旅游的王女士这样向记者吐槽。

  凯撒旅游领队陈曦有多年带团出境游的经历。他说,近年来团组游客中闯红灯、边走路边抽烟、吃自助餐抢食物等不文明现象已经鲜见,但另外一些不文明行为仍然频发。比如,在海岛旅游的个别游客将浅海的珊瑚掰下来带回家,甚至直接踩在珊瑚上,使珊瑚受到破坏;个别游客为了与海鸟合影,将沙滩上的鸟蛋踩碎。

  旅游中的不文明行为主要反映了个人的素质,但也不能忽视,部分旅行社违规、安排失当等管理和工作不到位也会诱发一系列不文明行为。“旅游市场的不安全、不诚信也容易引发游客的不文明行为。”陈曦指出,旅游企业应该担当起诚信经营、保障游客切身利益、引导文明旅游的角色,导游领队要做文明旅游的宣传员、引导员和监督员。

  “导游领队抓好了,团组旅游就不容易出问题。”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李柏文认为,出境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现象与出境服务商专业化服务水平不够有关。他提出,要继续严格审查出境旅行社的资质,明确导游领队提供优质服务和引导文明旅游的双重职责。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我国出境游市场结构出现新情况:选择自助游的人越来越多了。据统计,团队游客已不足出境旅游人数的三分之一,自由行、散客占到了三分之二以上。因为目前很多工作还没有覆盖到这些人群,很多不文明现象无法得到及时预防和纠正。

  据中央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对于自由行散客的教育引导,还在探索阶段。当前,主要是在自由行散客必经的几个环节:在办理证照、出境审批、通关时,在候机候车、乘机乘车时,在利用网上旅游平台签约预订酒店时,让他们接收到文明旅游的教育、引导和提醒。

  文明宣传要让游客抬眼可见举足即观

  2016年年底,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对北京、云南等6个省区市的文明旅游工作开展了督查暗访。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旅游咨询中心等场所,印刷品多、视频宣传少,材料摆放多、主动宣教少,统一布置多、分类指导少;一定程度上存在重业务轻教育引导等现象,在办证、通关时,缺少对群众进行文明出行方面的引导提醒;将文明服务等同于文明旅游,有些单位的文明创建工作如火如荼,但没有文明旅游的宣传提醒,等等。

  近年来,文明旅游的媒体宣传已经达到了家喻户晓的程度,营造了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但目前文明旅游的社会宣传仍比较薄弱,主要是指护照关、组团关、出境关、交通关、落地关、行程关等旅游重点场所的宣传,以及景点景区、宾馆酒店、主要干道、建筑围挡、商业街区、居民小区等公共空间的宣传。

  专家建议,要把文明旅游宣传渗透到旅游的各个环节,让游客抬眼可见举足即观。旅游部门、出入境部门以及边检、海关部门等要督促地方相关部门把文明旅游教育引导作为必不可少的业务流程,作为工作人员必学必会的基本业务,固化为岗位职责和工作制度。

  “要根据我国旅游市场的游客结构、出游方式、市场主体等具体情况,加强文明旅游的针对性,尤其要突出抓好重点地区重点人群。”三亚学院国际酒店管理学院讲师龚花认为,周边国家和地区、出入境人员多的省区市是应当重点抓的地区,同时,重点抓好导游领队、自由行散客、党员干部、未成年人等重点人群的教育引导。

  “旅游已大众化,成为我国居民的日常消费,游客的文明教育不仅体现在出游前,而是要成为常态化的社会教育内容,要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李柏文建议,要加强出境游客的教育与培训,并积极推动文明旅游进校园,通过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潜移默化地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引导未成年人从小养成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意识。

  推动文明旅游制度化常态化

  及时清理不符合资质的导游领队,打击“黑导游”“野导游”;继续保持对不合理低价游的高压态势,严厉打击旅游活动中的“欺骗、强制购物行为”;发挥假日旅游“红黑榜”制度的导向作用……在采访中,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纷纷指出,完善相关法规制度,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好游客合法权益,是促进文明旅游的重要一环。

  文明旅游既要靠宣传教育,也要靠严格管理。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目前主要是靠道德教育,惩戒机制没有真正发挥效力。

  完善法律法规、依法加强管理,是矫正旅游不文明行为、推行文明旅游的重要保证。专家建议,从顶层设计入手,进一步加强文明旅游法治建设,更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

  如何提高旅游执法的效力?一些部门和地区已经进行了有益探索。针对旅游部门缺乏执法权限等问题,海南等地建立了旅游警察队伍,赋予相应的执法权力。

  针对当前对旅游不文明行为惩戒力度弱等问题,龚花建议,进一步推动《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和《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的深入实施,对纳入记录的人员,在旅行、住酒店、乘坐飞机等方面作出限制,并将其纳入社会征信系统,从而增强制度的约束力和震慑力。(记者 龚亮)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