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货运线上的“安全卫士”

2017-02-08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货运线上的“安全卫士” 李国栋正在检查施封锁状态。

  李国栋正在检查施封锁状态。

  

货运线上的“安全卫士” 李国栋目测货车状态。

  李国栋目测货车状态。

  

货运线上的“安全卫士” 货检员正在进行两人确定,确保货车安全。 马明明 摄

  货检员正在进行两人确定,确保货车安全。 马明明 摄

  张家口新闻网 记者 马明明 通讯员 南东

  张家口南站停靠的一列货运列车旁,由远及近走来两人,身穿棉大衣,头戴鸭舌帽,右侧挎着工具包,步伐矫健,两人分别在列车两侧,边走边仔细检查着列车的情况。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货运检查员。

  他们每天沿着绵延的股道,踩着线路旁的道砟,在一节节、一列列的货运列车旁行走、检测、巡视,敏锐的目光不放过列车的任何一个细节。他们不像列车客运人员那般易受关注,但他们每迈出一步,每检过一节车,都背负起一份责任,扛起一份担当,用自己的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守护着万里货运线的安全。

  “铁脚板”

  1月5日,出现在记者眼前这两个货检员,一高一矮,一个健谈一个少言,个子高的叫李国栋,矮个子是魏金峰。记者便和李国栋聊了起来。

  37岁的李国栋1999年入路,2010年干起了货检。他所在的张家口南站,是北京铁路局比较重要的货检站,更是西北地区货物进出北京的必经之地,车流量较大、任务繁重。

  检查列车中货物装载、加固状态;车辆篷布苫盖状态;施封及门、窗、盖、阀关闭情况,发现异状及时处理……这些就是货检员的工作,张家口南站货检站共有货检员47人,负责张家口到北京、张家口到大同、张家口到集宁这一区域货运的安全。

  在征得车站值班领导的同意后,记者套上一件“黄马褂”,跟李国栋一起走进股道。一部对讲机,一个绿挎包,一部记录仪就是他全部的作业装备。

  “想干好货检员,走路是基本功。”李国栋一边往前走,一边介绍自己的工作,“平均每班每人差不多要看10列车,每列绕车一周大概1500多米,一个班下来行走的距离基本上都在15公里。”

  在李国栋印象中,2013年7月至8月是他6年货检工作走得最多的一段时间,“那时,每天一个班基本要检查15-16趟列车,工作强度可想而知。”李国栋回忆说。那段时间,李国栋早晨一上班,水都顾不上喝便投入紧张的工作当中,直到中午11时30分。

  “走这么多路鞋一定废吧。”记者问。

  “那是当然,一个月走废了两双鞋,把我在客运攒的鞋全穿了,还好生得一双肉脚板,要是铁脚板也得磨掉一层。”李国栋风趣地笑着说。

  “夜生活”

  “喂喂,对讲机测试,对讲机通讯良好。棉衣整齐、袖标齐全,带有照明功能的记录仪佩戴到位……”李国栋一边检查设备,一边和同伴确认,确保准备工作万无一失。

  1月6日2时48分,顶着-15℃的寒冷,拿着手电筒,提前到岗,在6道旁的接车位置站定,面向来车方向,等待着列车的驶入。

  2时58分,42024次货物列车乘着冬日的寒风准时到达。全长588米,由49节车厢组成的列车从李国栋面前缓缓驶过,接受了他的第一次目测预检。

  预检结束,李国栋和同事从车尾开始查车。他不时地从挎包里拿出铁锤将进槽不紧的插销和门扣入槽归位。遇到有篷布的货车,他认真地用手拉动每一根绳索,确保绳索固定牢靠;如遇松动,立即从挎包里掏出铁丝进行加固。就这样,从车尾到车头,再从车头到车尾,李国栋和同事边走边查,认真检查着每处细节。

  3时20分,李国栋报告值班员作业完毕。仅仅23分钟,他徒步行走近1500米,查车98节,安全高效地完成了此次作业。

  回到值班室,李国栋放下工具,立即填写台账。填完台账后,李国栋终于有时间喝口水,他边检查工具包边说:“看到了吧,这就是我们货检员的‘夜生活’”。30分钟后,李国栋将再次踏上他的冬夜查车路,继续着看似枯燥乏味、实则责任重大的工作。

  “黑丝袜”

  在露天工作的铁路人中,有这样一个词“黑丝袜”。带着疑问,记者向李国栋请教。

  “噗哧!”听到“黑丝袜”,李国栋笑了。“其实‘黑丝袜’是我们对自己的调侃。”

  像货检员、巡线员等需要在露天工作的工种,工作环境是非常恶劣的,日晒、风吹、雨淋都是家常便饭,特别是途经张家口南站的运煤车较多,货场内煤的粉末也多,上一个班下来,脚脖子、小腿上往往都沾满了黑黑的煤粉末,于是他们就开玩笑称“黑丝袜”。因此,即使是在难熬的三伏天,他们也都穿着一条秋裤。

  “货检员在外行人眼里就是‘看看绳捆紧没’的无技术工种,我在干货检工作之前也是这样认为的,可真正干起来却并不容易。别的不说,就是在股道里既要注意脚下障碍物,又要检查车辆门、窗、盖、阀、绳网、篷布、施封和加打标记,这‘三心二意’的本事也不是一时半会能练成的。”李国栋感叹道。

  面对进站的列车,每节车以3-4秒从眼前飞过,观察车辆装载状态,这速记的本领更不是一朝一夕能掌握的。如果是雨夜作业,穿着雨衣,夹着记录仪,拿着粉笔涂打检查标记,还要时不时的处理列车出现的问题,真恨不得自己变成“三头六臂”。

  货检员作业不仅苦和难,还存在很大危险性。在对车辆十数个部位进行检查的同时,还要在1米多宽的股道间躲开道砟石块、信号设备、施工材料、其他工种检车用的设施工具,避开邻线来车,其凶险程度远超“玩着手机过马路”。此外,要是遇到两货车相会,这样的速度下,一个小石头便会变成一颗致命的子弹,更不要说数十斤的车门或是数吨的卷钢货物坠落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可想而知!

  记者手记

  没有人记得他们一天到底走过多少里路,没有人记得他们一月到底攀爬过多少节列车,也没有人记得他们关过多少车门,甚至连他们自己都未曾统计过。春去秋往,岁月如梭,李国栋在全中国数百万铁路人里,只是其中之一,也是万千铁路货检员中的一个缩影,但他们每个人都在用脚步走出自身的担当,以敬业防范着风险的影响,用行动保障着铁路大动脉的顺畅。

  列车,不分昼夜地运转;他们,不分寒暑地追随!他们与大多数默默奉献的铁路人一样,没有荣誉加身的光环,但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但有着平凡朴实的行动!他们为铁路货运安全日夜护航,他们为列车前行书写保障,他们值得我们赞赏!

责任编辑:jlj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