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现代济公”孙建永八千良方济世人

2017-04-07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五十年来,孙建永始终不忘“不断努力学习,掌握更多为人民服务的能力”的初心,先后收集民间偏方8000余个,出版了《民间验方一千条》、《万金良方》一至四册等书籍,并通过网络免费向网友提供民间偏方,博客点击率达二百一十多万次,被誉为“现代济公”。

  

1c2c557124cb7fadad8f9dad02f4bfde[1].jpg

  “民间特色中医”

  1月16日,“首届全国民间中医医术交流与特色中医药成果推广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成功举办。会议由中国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和中国专家学者协会共同主办,以“民间中医医术与特色中医药成果”为主旨,充分展示了民间中医药的独特魅力。

  孙建永应邀出席了“全国民间中医医术交流与特色中医药成果推广大会”,加入“中国专家学者协会”,被评选为“民间特色中医”,并荣获“民间特色中医奖”。他的博文《根治糖尿病就这么简单》刊登在大会会刊《健康中国特色中医》上。

  孙建永,网名“冀公”,今年68岁,原籍阳原,后迁入蔚县城居住。他从小酷爱医学,但无缘进入专业学校深造,初中毕业后就开始收集、研究、整理民间偏方,一干就是五十多年。

  五十年来,孙建永收集民间偏方8000余个,他收集的偏方通过网络传播到美国、加拿大、马来西亚、俄罗斯、瑞士、芬兰、德国等国家,解决了很多人的健康问题。

  2014年,《吉鸿昌》剧组来蔚县拍摄,副导演方韶峰参观“蔚县中医药博物馆”时,作为博物馆管理员的孙建永为他做了详细介绍。

  “方导演对我的讲解大加赞赏,问:‘你一定是个好医生了?’我说:‘我称不起医生,只是民间偏方的爱好者,祖辈留下一些特效方剂,有些医生治不了的病,我可以治疗。’方韶峰很是惊奇,原来他是1.3的肾结石患者,花了好多钱,经多方面治疗无效果,问我是否可以排石?我说:我是用药化石,大的化小,小的化完。”孙建永说。

  方韶峰拿了一疗程肾结石的药,并留下了孙建永的名片。转眼两个多月过去了,方韶峰打来电话,对孙建永一再表示感谢。原来,方韶峰用药后一直没有再疼痛,后来去医院一检查,肾结石不见了。

  海南电视台主持人雅男曾买走孙建永的一套《万金良方》,认真细读,在他主持的节目中为广大听众用书中的偏方治好不少病。去年,孙建永作为一名“传奇人物”、现代“济公”,受邀在海南电视台做了一期广播节目。

  “我是民间偏方的爱好者、搜集者和研究者,免费向全国网友提供偏方,用偏方治好患者的病,是我最大的快乐。”孙建永由衷地说。

  

37cc4db655a41cefe9a2ee56af09322f[1].jpg

  “学雷锋树新风”先进个人

  1981年,孙建永被共青团张家口地委命名为“学雷锋树新风”先进个人,至今他还保存着表彰会颁发的奖品---一个精美的笔记本。

  “偏方搜集多了,谁有什么病我就无偿告诉偏方,结果大部分比较灵验,治好了一些难治病,解除了乡亲们的痛苦。加上我努力工作,八十年代,被阳原县团县委、张家口团地委表彰为‘学雷锋树新风’先进个人。”孙建永回忆道。

  五十多年来,孙建永潜心研究、收集民间中药偏方,用小方治好了不少患者,不是医生胜似医生。患者赠送他锦旗上书:“有病看医生,看不好找冀公”。对他来说,这是来自群众的至高无上的荣誉。

  1968年,孙建永初中毕业后回乡务农。生产队长给他安排了没人干的放猪活,他放猪还挎着书包,利用闲时看书。

  孙建永父亲的姥爷是民间名医,传于他的奶奶、父亲许许多多特效药方。当年,孙建永的父亲担任小煤矿矿长,经常为乡亲们义务治疗一些难治之病。

  孙建永的太姥爷经常说:这些偏方是劳动人民长期与疾病斗争的经验总结,是宝贵的零银碎金,花小钱治大病,不花钱也治病。后来,孙建永的爸爸把太姥爷传下来的偏方传给了他。当时的农村缺医少药,农民饱受疾病折磨。孙建永下决心把祖上民间名医传与奶奶和父亲的许多特效药方传承好,他买了部分医书自学,并下功夫研究、搜集、整理民间偏方。只要打听到哪个村有用偏方治好了难治病,他就骑着自行车去寻访。日子久了,他成了名人,每当他下乡搜集偏方时,到谁家谁家就挤满了人,为他免费提供药方。多年来,他从事过教师、农村放牧员、乡镇企业管理者等工作,但从没放弃过搜集药方。

  在收集过程中,孙建永吃了很多苦头,经常爬山采药,磨破了多少双鞋、挂烂了多少身衣服已无法计数。有时为了验证草药的真假,方子的用药计量、效果,他需要亲自尝试,经常会出现头晕呕吐、拉肚子、皮肤起反应等症状,最严重的一次是试用曼陀罗中毒,造成看东西黑黄不分,产生幻觉,可喜的是通过尝试验证了解毒的偏方。

  

79c4bed06f90cba2de1a7b19b72e830f[1].jpg

  出版《万金良方》

  别看孙建永已经68岁,但身体硬朗,喜欢写作、摄影,还喜欢户外活动。前年夏天,他们一行13人骑行桑干河大峡谷,第一天就骑了135公里,第二天登上了鸡鸣山。现在他经常骑行在周边地区,还经常爬山。出去搞户外活动可以顺便采些草药,他的队友们也经常帮着一起采药。

  好多偏方是偶然发现的。一次摆摊卖书时,孙建永听说有个人用偏方把癫痫治好了。打听到那个人的住址后,孙建永骑上自行车就去了。那个人住在北山,离县城约15公里。孙建永找到那个人后,确认他确实是用偏方治好了癫痫。据那个人讲,他8岁上得了癫痫,40岁上治好的。当时,他正在和泥,结果突然发病,一头栽倒在泥水里。这个场景正好被一个下乡干部看到了,说:“可怜的,我这里有个偏方你治治。”后来按下乡干部提供的偏方,这个人治好了癫痫。回家后,孙建永觉得自己问得不够仔细,次日又骑车上了北山,仔细问了一遍,这才满意地回了家。

  2000年,为了将偏方更好地保存下来并传播到民间,孙建永出版了《民间验方一千条》。之后,经过进一步整理,孙建永又先后出版了《万金良方》一、二、三、四册,每本有1000多个偏方。

  2008年,孙建永学会了电脑,建立了网易博客,开通了网上“偏方博物馆”:他在网上提出免费向各地网友提供治病偏方。网易博客、QQ空间成了他为民服务的主阵地,他经常同时与十多个人聊天,解疑答难,人们戏称他是“济公”。博客点击量上到了二百一十多万次。

  目前,孙建永正在积极筹备出版《万金良方》第五册。为此,他夜以继日地忙碌着:每天晚上10点休息,早上4点就起床加班。一边整理偏方,一边还要为网友解疑答惑。每周一次的骑行活动也尽量当天往返。有一次骑行走了两天,回来一看网上有80多个网友要求提供偏方的留言。

  “涉及到中药的偏方,只供参考。提醒大家,用的时候一定要请教当地中医。”孙建永强调说。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