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捐献眼角膜留下最美馈赠

2017-04-12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我们已经把老人的眼角膜移植给了两位患有眼部疾病的患者,不久后,他们就可以重见光明了。”4月7日,当郝振梅听到这个消息后,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她了却了老伴杨宝忠生前的心愿———去世后,把眼角膜捐给需要的人。

  

G]9KB.jpg

  杨宝忠生前是桥东区房管局的一名退休工人, 平日里乐于助人的他一早就有了去世后捐献眼角膜的想法。“每个人都希望拥有一个健康的体魄, 如果我去世后能用自己的器官去帮助他人, 那是一生最积德行善的事。 ”杨宝忠常对老伴这样说。

  2012年, 年过七旬的杨宝忠被检查出患上了鳞状癌,之后的几年间,又相继患上了前列腺癌,食道癌等恶性疾病。今年春节过后没几天, 杨宝忠因病情加重住进了市第六医院。 “当时老人的身体十分虚弱,体形消瘦,并伴有炎症。入院后的半个月时间里,老人一吃就吐,滴水未进,只能靠输液来维持代谢。”市第六医院内二科护士长李兴胜这样描述老人的病情。 看到老伴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郝振梅泪如雨下,她隐隐感觉一个难以接受的事实即将到来———老伴儿可能不久就要离开人世。

  趁着意识清醒,身体状况好些的时候,杨宝忠再次向老伴提起了捐献眼角膜的想法,但心疼丈夫的郝振梅却无法接受。在一次例行查房的时候, 杨宝忠叫住了护士长李兴胜,从老人断断续续的叙述中,李兴胜得知老人希望她劝说老伴, 让她同意自己捐献眼角膜。 “完成遗愿,是对逝者最大的尊重。 ”经过李兴胜的耐心劝说,郝振梅最终同意。随后,市第六医院工作人员立即联系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

  3月14日下午,在杨宝忠家属、市第六医院医护人员、 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75岁的杨宝忠一笔一划地在“人体器官捐献志愿者申请登记表” 上郑重签下自己的名字。

  4月1日杨宝忠去世。 7个小时后,河北省眼科医院的医生赶到了市第六医院,摘取了他的眼角膜后当天返回。 医院已经通知患有眼部疾病的两名患者候诊, 尽快为他们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

  记者从市红十字会了解到, 杨宝忠是我市第十二例成功捐献眼角膜的志愿者。据了解, 全省每年大约有400-500名眼病患者需要进行眼角膜移植, 其中只有少数患者能移植成功, 捐赠者和受助者的比例只有1∶150。 市红十字会呼吁,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自愿捐献眼角膜的行列中来,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