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简报 > 工作提示> 正文

创建文明城市知识问答

2017-04-20 来源:

  

1493971261.jpg

  今年是我市创建文明城市的攻坚年,为全力推进创城活动的深入开展,本报将陆续刊登与文明城市相关的知识问答,让广大市民了解创城,积极参与创城。

  1、什么是文明城市?  答: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市民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较高,发展和谐的城市。文明城市称号是反映一个城市整体文明、和谐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城市?  答:文明城市是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社会文明四个文明建设综合性的最高荣誉称号,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

  3、市民应如何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答: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自觉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我们应自觉遵章守法,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自觉遵守市民文明公约,自觉维护城市公共秩序和城市形象。多做实事、多做好事,用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自己的努力,共同建设我们更加文明、更加富裕、更加美好的家园。

  4、创建文明城市对城市整体形象的要求有哪些?  答: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给人以美的享受;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气氛祥和;街道、车站和车辆、农贸市场等卫生整洁;市民为人和善,精神面貌良好。

  5、市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有哪些?  答:主要有,公共场所没有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禁烟场所没有吸烟现象;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体育场等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无污言秽言、嬉闹现象。

  6、创城对市民在交通意识和交通行为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主要有,车辆、行人各行其道;车辆、行人不乱穿越马路、不闯红灯;自觉保持交通畅通、不人为造成交通阻塞;车辆、行人服从交警指挥;在交通站点遵守公共秩序,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