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迟来的拥抱

2017-04-27 来源:

  李达的妻子被推进了产房。

  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儿子,在胎儿7个月大时就做B超确定了。李达的父母和岳母一家高兴地在手术室外徘徊,在我市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李达,他则站在走廊上打电话,向单位的同事诉说“有后”的狂喜。

  李达父亲的怒斥声划破了宁静,他听到父亲在骂孙女小菊。好像是因为她想上厕所,没人抽出手帮她,所以尿了裤子,惊惶之下害怕地哭了,然后李达的父亲让正在哭泣的孙女闭嘴。

  小菊站在那里,离李达3米远,小小的,怯弱地看着爸爸,才痛哭过的眼睛还有眼泪。因为李达注视她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开始摆弄手里的小陀螺,那种两块钱一个的劣质小玩具。

  李达记得在买这个以前,他不小心踩烂了女儿小菊另外几种颜色的玩具,让她哭闹了好一阵子。那时李达哄过她吗?李达忘记了,只记得小菊的奶奶没耐心地喝止她,说哭声会让怀孕的儿媳心烦。

  可一个3岁的孩子懂什么,她只知道她心爱的玩具没有了,只能伤心地大哭一场。

  等待儿子出生的兴奋,突然就被那个怯弱的眼神“干扰”了,李达突然有种很难受的感觉。她还是个心智不全的小孩,她此生最信任的人,一个躺在手术台上的母亲,一个就是她眼前的父亲,可李达夫妻到底都做了些什么?

  他小心地招手让女儿过来,她半点犹豫都没有地跑过来扑进他的怀里。他仔细地看女儿,真的好瘦啊,像一把小骨头,头发也乱乱的,没有妈妈的照顾,穿着满是脏渍的上衣,看上去甚至很寒酸。

  妻子怀孕期间,女儿跟着爷爷奶奶住。他们总是说她太吵太闹。可现在,她安安静静地在爸爸怀里,一只小手紧紧地包住他的大拇指。没有妈妈的照顾,重男轻女的爷爷奶奶又何尝疼爱过这个孙女?而上班累了一天回家的李达也很烦,几乎没有陪伴过女儿。

  李达说:“爸爸陪你玩好不好?”她兴奋地把心爱的玩具递给他,他们父女俩就蹲在医院走廊冰冷的瓷砖上开始摆弄她的小陀螺。玩具缺了一个角,怎么也转不了几圈。李达说:“等爸回了家,给你买一整版这种玩具,红的绿的蓝的,什么颜色的都有。”她的眼睛里是对爸爸的依赖和快乐。

  他抱着女儿,一直沉默地坐着,坐到他的妻子都已经被推了出来。李达的父母立刻跑过去询问孩子,肆无忌惮地笑着。

  李达抱着女儿跟在他们的身后,那一瞬间他决定了很多事情。

  记者手记

  愿孩子能被爱养大

  郝莹玉

  “一个人的自我呈现,和原生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在无爱的家庭里,孩子如陷泥潭。久而久之,孩子的心也形同槁木,日益孤独。给予孩子疼爱,是孩子身心健康长大过程中必要的心理需要。

  被爱与价值感。孩子需要父母的爱,被爱使孩子有安全感与价值感。父母对子女示爱时,除了使孩子体验到被爱的满足之外,也使孩子知道因何事而被爱,从而学到是非观念。

  安全感。一个没有安全感的人是无法信任别人的,对他人不信任则无法和人建立友谊,可能会使其成为刚愎自用的人。孩子如果缺乏安全感和自信心,会使他不敢自由自在地探索周围环境,学习新的事物,他的情

  绪和智能发展也会受到不良影响。

  学习经验。从出生起,孩子必须有切合其能力的学习机会以学习新的经验,才能发展出正常的智能、语言、人际关系技巧、情绪感受、表达能力和人格。另外认同的楷模和尊重对儿童而

  言也是不可缺少的,父母要注意言传身教的影响。

  也许,世界上最可爱的孩子,都是被爱养大的。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