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让爱心成为我们的家风”

2017-05-02 来源:

  朱月旺还记得2016年最冷的那一天,他和父亲朱占元回到老家的村里,给有困难的家庭每家送去一袋米和一袋面。看着乡亲们感谢的笑容,他觉得,天气好像没有那么冷了。

  今年50岁的朱占元,是万全区孔家庄镇朱尾庄村人,二十多年前就离开家乡出外打拼,如今年过半百,说话间依然带着庄稼人的憨厚。“我心里一直有个小愿望,希望能够帮村里做点事。”

  树大根深,800多人口的朱尾庄村就是他的根,每一次回到家乡,看到从小看着他长大的叔叔阿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他就想帮一把。尤其是父母去世后,这种感觉更强烈了,“看着他们就像看到我的父母一样,希望他们都能过得好。”

  经营着一家能源建设公司的他如今有了能力,第一时间就想到了村里需要帮助的老人们。2016年春节前夕,他联系到村长李振天,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他。经过商量,他准备给村里65岁以上的老人每人赠送一袋米和一袋面,在村里,这样的老人有80多人。

  没想到,儿子朱月旺也提出要一起去;“爸爸这么爱帮助别人,我也得向您学习。”

  父子俩记忆里2016年里最冷的一天,带着160多袋米面和爱心,他们回到了家乡。

  早早等待着的乡亲们听说他们回来了,都纷纷赶来。66岁的朱金无儿无女,自己的身体也不好,这次的慰问品里也有他的一份。

  拉着朱占元的手,他一个劲儿地说:“小时候在村里,你还叫我大哥哩,现在还帮助我……”

  “大哥,你一辈子都是我大哥呢,我有能帮到你的一定帮!”

  冷风里,75岁的刘桂梅颤颤巍巍地走来了。朱占元看到了,马上过去搀扶她说:“一会儿给您送家里去,天这么冷,还跑一趟。”

  刘桂梅说:“你来帮助我,我不来和你说一声谢谢,这心里过意不去啊。”

  和盲人儿子相依为命的她,生活很困苦。朱月旺帮着把米面送回了刘桂梅家,一路上,她不停地说着:“你爸爸真是个好人,我们谢谢你们一家。”

  看着两鬓苍白的奶奶感激的模样,朱月旺觉得眼眶热热的。

  就这样,你帮着发,我帮着送,父子二人将爱心传到了这个小村落的各处。

  回去的路上,朱月旺对朱占元说:“爸,明年我还来帮助乡亲们。”

  朱占元看着儿子,欣慰地笑了。

  时光如梭,到了2017年,不用朱占元说,儿子早早地就开始为乡亲们操持上了。联系需要帮助的村民,看看谁家有困难……朱占元笑着说:“儿子比我的劲头还大。”

  一切准备妥当后,春节前夕,他们再次踏上了这段爱心的路程。

  去年送过的人家激动地说:“还能每年都给我们送米面呢,老朱你真是个好人。”

  “你们不用担心,只要我有能力,年年都给你们送。”

  “老朱一来,我们的年就来啦!”

  乡亲们质朴的语言里满满的都是感激。

  今年,朱占元又有了一个新的想法,不光是要从物质上帮助需要帮助的乡亲,要从根上帮助他们富起来。

  “古话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是不是?我想着能有工厂在村里办起来,让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

  什么是幸福?每个人有自己的答案。以前朱月旺觉得吃到爱吃的食物,买到喜欢的游戏就是幸福;成了家做了父亲以后,他觉得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庞就是幸福;如今他觉得,能够帮助别人,看到他们脸上露出笑容也是他的一种幸福。

  “我爸说,希望帮助别人能从他开始一代代的传下去,爸爸传给我,我再传给我的孩子,让这种爱心成为我们家的家风。我和他说,你就放心吧。”

  父子二人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