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有一种感动,叫被感动……

2017-05-05 来源:

  600.jpg

        一袋血小板,保质期只有四天,采集和制备的时间就需要十几个小时。这意味着,一旦有患者因紧急状况需要输注,必须第一时间联系寻找到合适的献血者提供捐献,否则便可能因治疗的延误而导致患者生命的终结---这便是申洁的日常工作。她说,从最初的一线采血护士,到如今的宣传招募工作,她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

  去年11月的一天夜里,临近十一点,申洁的电话突然响起:电话那边,一名重症血液病患者的血小板指数急剧下降,急需输注B型血小板。

  夜色正浓,去哪寻找合适的献血者呢?申洁立即翻出随身携带的机采志愿者花名册,对照着上面的信息,拿起手机一个个拨了过去……

  “怎么这么晚?”说话的人叫闫富贵,在某私企工作,突然被申洁的电话扰了清梦,他忍不住发了几句牢骚,但听说是要救人,便义无反顾地答应了。第二天一早,申洁特意比上班时间提前半个多小时赶到了单位,谁知闫富贵早已等在了那里……

  “和这些充满正能量的人在一起,工作都会变得简单快乐。”申洁说,身边像闫富贵这样的热心人很多,自己常在不经意间,被他们的爱心之举感动:

  50岁的赵海东每半个月就会来献一次血,这样的习惯保持了十五六年,至今已捐献全血9次3200毫升,成分血169次301个单位。不仅自己献,他还带动身边的朋友一起来奉献爱心,闲暇之余更是时常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热心参与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每月至少两到三次,乐此不疲;

  郭清华最为人知的身份是我市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但她同时也是一名“铁杆”的无偿献血者。申洁回忆说,自己刚到机采科时,郭清华便是血站里的“熟人”,记得是在献完干细胞后三个月,她便又来奉献爱心,后来还带上了女儿;

  每次接到约血的电话,田晓峰都像“着了魔”一样,不论何时何地,总会第一时间赶来,甚至因此多次“抛下”心爱的女儿。女儿伤心地在作文中写道:“爸爸总是会突然消失,问他要去干什么?他也不告诉我。”当得知爸爸是去献血救人后,女儿第一个为爸爸的爱心之举点赞,并许愿道:“等我18岁生日的时候,也要跟爸爸一起去,做一名光荣的无偿献血者……”

  感动何尝不是相互的呢?危重病人的抢救,往往不分白昼黑夜,急需用血的电话,可能会在任何时间打来。因此自从踏上了宣传招募岗位,申洁的手机一刻也不曾关过,工作的时间几乎贯穿每时每刻。每当接到一个约血电话,她往往要用几个甚至十几个电话去寻找那个合适的献血者,甚至直接挽起衣袖,用针头刺进自己的血管,为那些危急中的受血者送去生命的希望……每次有人奉献完爱心,她都不忘悉心叮嘱“注意休息”,但有多少次,她都是刚刚献完成分血,又继续投入工作。

  申洁经常把那些危急时刻奉献爱心的志愿者的照片晒在自己的朋友圈,没想到有人却把她挽袖献血的笑脸定了格。一位献血者,之前多次献过全血,却一直对捐献成分血心存顾虑,偶然的机会,申洁添加了他为微信好友,不停地找机会向他宣讲相关科普知识。当他在朋友圈内意外发现一张申洁捐献成分血的照片时,当即放下顾虑,挽起衣袖,坐到了血液分离机的旁边……

  爱心是会传染的,被申洁爱心感染的献血者,连她自己都忘记有多少个!很多熟悉她的献血者们都说,申洁很漂亮,尤其是她笑着奉献爱心的那一刻……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