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王进吉:一个农民工的城市梦想

2017-05-08 来源:

  

1494214251(1).jpg

  “其实没什么,我做得都是一些非常普通的事情,把自己应该干的干好。 当环卫工确实很辛苦,在外打工谁都知道不容易, 远离家乡,远离亲人。但是,既然选择出来发展, 就要义无反顾地走下去,在一天干好一天, 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对得住工资,不能让别人说什么。”这几天,在北京市环卫中心转运站当环卫工的王进吉,由于上了4月2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城市梦想》栏目后,受到了更多人的关注,但王进吉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

  王进吉,今年28岁,怀安县西沙城乡东沙城村人。

  2007年, 王进吉高考失利。2008年,他带着梦想,带着对大城市的向往和期盼,离开家乡,告别亲人,只身一人到北京发展。

  2008年3月15日,这个日子在王进吉记忆里始终清晰无比,就是那天,他来到了海淀环卫中心转运站, 成为北京45万环卫大军中的一员。

  刚到海淀环卫中心转运站,年仅19岁的王进吉是工友中年纪最小的。一个人住在转运站的小平房宿舍里,没有一个同龄人,周围全是跟车的老师傅, 作息时间不一样,根本没有多少交流的机会。“那个时候根本没有年轻人,我感觉特别无奈,每天下班以后就我自己。”

  王进吉在北京环卫大军中,作为一名修理员,他要确保所在辖区内300多辆车的正常运行,常常为了修理车辆而顾不上吃饭,他非常热爱这份来之不易的工作。从当上环卫工人、穿上这身环卫工作服的第一天起, 他就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个模样来。 从此,一年四季,很少有节假日或休息,只要一个电话, 他就马上赶到出事地点,用最快的速度抢修车辆。

  有时,一些吸粪车辆出故障坏在半路上后, 王进吉在修理时,面对呛鼻的异味,从来不嫌脏;有时钻进车底下躺在地上修车一待就是好长时间,特别是冬天,地上很冷,但王进吉从来不怕冷;有时为了及时抢修车辆,干活方便,不能戴手套,他把手冷得发紫,从来没有怨言。

  王进吉的工作特别忙,有时一天要去10多个维修点修理车辆。他说:“这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工作,必须有过硬的技术和熟练的业务,有时垃圾车辆坏在了半路上, 臭气熏天,北京这儿人多车多,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把车辆修好, 保证及时开走, 一是不能耽误车辆清运垃圾工作,二是不能造成交通拥堵。 ”

  王进吉说:“汽车修理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工种,同时也是一项责任心很强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一个螺丝拧不到位,后果不堪设想。 ”王进吉养成了严谨的工作作风。

  为了熟练掌握垃圾清运车辆的修理技术, 王进吉勤学好问,拜老修理工为师,使自己的修理技术不断提高的同时,购买了大量的汽车修理书籍,向书本上学,他把每次车辆修理过程都当做是一次学习的过程,记在本子上,日积月累,光个人的修理体会就有厚厚一大本。

  “我们环卫工人这份工作,越到过年时越忙,为了让工友们能回家过年,我已经有9年没有回家过过春节了, 我也特别想我的父母,特别想我的妻子孩子,但是如果我在岗辛苦点,就能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回家过年。”王进吉说,回家过年,是许许多多农民工的期望和梦想,王进吉9年没回家过年,为的是让和自己一样的农民工兄弟能回家和亲人团聚,过上一个幸福的团圆年。

  为了多挣些钱补贴家用,王进吉下班后到超市里打工, 给人搬东西卸车, 两个小时的钟点工能挣几十块钱。 喧嚣的夜晚, 王进吉和其他的农民工一起, 在寒冷的街道上为了生计而贩卖玫瑰与手机壳。

  王进吉从小受到奶奶的宠爱,2016年10月,他的父亲多次来电话,告诉他奶奶病危,想在临终看他一眼, 但当时单位工作实在太紧,抽不开人手,没能回去,奶奶为此带着遗憾走了, 每每想到这些,王进吉都会不由地掉下眼泪。

  2011年, 北京市总工会开展农民工助推计划,王进吉通过刻苦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北京市总工会职工大学, 圆了他的大学梦。2012年,他作为团代表参加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北京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

  王进吉还参加了海淀区“百姓宣讲”活动,成为一名宣讲员,鼓励更多像他一样的人去勇敢追寻自己的梦想。

  ■ 记者感言  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王进吉就是北京环卫大军中的其中一员, 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像王进吉一样每天奋战在环卫一线上的工人, 才有了城市的清洁, 才有了人们舒适的环境。 王进吉像许多进京务工的农民工一样, 有一个城市梦想, 那就是用自己的辛勤汗水换来首都北京的一片清洁。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