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身边好人> 正文

康保县三名小学生救助八旬老人传美名

2017-05-08 来源:

  近来,在康保县人们热情传颂着“三名11岁小学生扶起八旬倒地老人”的事迹。这三名小学生就是城关小学五年级三班学生袁旭超、袁一宁、王喆,大家纷纷为“创城行动”中涌现出的“美德少年”点赞,称赞他们“扶起了希望”。

  记者赵晓霞:“3月6日下午5时许,一位老人在一门诊买药上台阶没站稳仰面摔倒在地,自己站不起来,喉咙又无法发声,所以无法向路人求救。正在无奈时,一个胖乎乎的男孩跑过来扶老人,由于自己扶不起来,又过来两个孩子,三个人一起将老人扶了起来,并且看到老人能够自己行走了,他们才安心回家。那么,事后呢老人一直惦记着要找到这三个孩子、感谢他们。”

  老人身体恢复后,凭借记忆找到了县教育局,帮他寻找三名“小恩人”。经过分析,确定为附近的城关小学学生。

  城关小学校长刘著明:“那天我接待了这位老人,老人的喉部做了手术不能说话,我们只能用纸和笔交流。老人说,他是1953年从城关小学毕业的,他为孩子的行动感到非常地感动和激动。所以他一再恳求我一定要找到这三名孩子,而且给孩子买了礼物。我怕老人的身体支撑不下去,先把他送回家。然后就发动班主任老师找到了这三名同学,并按照老人的意思,对三位同学进行了大张旗鼓地表彰。”

  创城在行动,表彰小学生。在全校1600多名学生参加的表彰大会上,校领导亲手为助人为乐的袁旭超、袁一宁、王喆佩戴了“美德之星”胸牌,并号召全校师生学习他们“勇于担当、乐于助人”的高尚品德。

  袁旭超:“我觉得这是一件小事,是学雷锋应该做的,我也没跟家长、同学们、老师说。”

  放学路上做好事不声张,这是三名小学生共同的品质。别看年龄都是11岁,可谁也不甘心落后。

  袁一宁:“当时,我看到袁旭超一个人扶,扶不起来,然后我就过去,当时我也没想什么,我过去扶了。一个人扶不起来,两个人肯定能扶起来。”

  记者问:“遇到这种情况,你是快步躲开呢?还是快速帮扶呢?”这位小同学坚定地说:“过去帮忙!”

  王喆:“看到两个同学很吃力,我就过去帮忙,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三名小学生纯真的心灵、高尚的品德,在小学生中间引起了热烈反响。孩子们争先恐后地表示:“向他们学习!”

  小学生:“我也要做一名乐于助人,帮助别人的人。”

  小学生:“我以后,也要做一个有爱心的孩子。”

  记者赵晓霞:“这正是我们在创城行动中,所倡导的‘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我们应该向这三位小志愿者学习,踊跃参加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为营造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