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蔚县古村古堡焕发新光彩

2017-05-23 来源:

  如何充分利用“文化财富”,让古村古堡重新焕发美丽光彩?蔚县通过加强古村保护、培强传统产业等措施, 把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 留住古堡传统文化之脉的同时注入现代文明之魂,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

  蔚县现存古村堡340多座,其中保存完整和比较完好的240多座。去年,全县列入省级重点村的28个村中就有古堡23个。对此,他们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体现古堡特色的保护开发。在民居建设上,这县突出自然、文化、风俗等特色,在村庄民居墙、门、窗、檐、角等细节建设上充分体现文化特征。其中,距今已有500年历史的石家庄村在改造中依托“鱼骨”形街巷布局,凸现了仿古风貌,该村也成功入选“全省美丽乡村百强村”;暖泉古镇西古堡、中小堡、北官堡等村叫响“打树花”民俗品牌,修缮了董家会馆、张邦奇故居等历史建筑, 建设完善了影视基地,大力发展民俗旅游和工艺品制作,片区呈现出加快发展之势。

  在培强文化产业方面,蔚县积极打造剪纸和民俗、景观等旅游小镇。素有“剪纸第一村”之称的南张庄村目前有300余户农户从事剪纸行业,占总户数的75%,全村去年剪纸业收入达756.8万元。 光明、千字村、西下官庄等4个村打造了水岸花海小镇,上苏庄等5个村打造了民俗小镇,草沟堡乡5个村打造了高山旅游特色小镇,一批古堡村形成了具有地域、民俗特色的文化之村、幸福之村。

  为使这些古村落加快发展,蔚县深入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工程,实现村民中心、幸福院、卫生、教育等公用设施共建共享,推进文化广场、体育健身点、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县547个村配备了投影仪、音响等文化信息资源共享设备,建成农家书屋51个、文化小广场39个,接纳各类文艺下乡演出活动678场;开展美化互助活动,设计建设“乡土特色文化墙”500多块、1500多平方米。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