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民道德 > 情暖张垣> 正文

史文喜:24年坚守对山林的承诺

2017-05-23 来源:

  在山顶巡山的史文喜看到我们,“一溜烟儿”的功夫就跑到了山底,步伐轻快,健步如飞,这腿脚真不像是个年近七旬的老人。

  “您这腿脚可真好,快歇会儿吧!”

  “没事儿,我每天在这山里要走40里的山路,这点距离不算啥!”史文喜指着周围的山笑着说。

  史文喜,66岁,万全区北新屯乡窑儿湾村护林员,从1993年至今坚守山林24年,多次被区林业局和乡政府评为“优秀护林员”,大家亲切的称其为“山林爸爸”。

  窑儿湾村虽然只有90多户人家,200多人,但林地却有4500余亩,这里植被十分密集,漫山遍野都是油松、杨树、杏树……护林工作始终是块“硬骨头”。多年来史文喜从没有一天放松过警惕, 时刻绷着防火这根弦。可是这么大的地方, 一人怎么才能 “看住”呢?

  为了谨防火灾,准确勘查火情发生点,史文喜严格要求自己一定做到不管在哪个瞭望点上看,都要做到一眼把自己管辖的林地尽收眼底,熟知每座山、每片林,并且要做到相邻的村、镇有了火情,第一时间判断出火情有多大,距离自己山林有多远,便于及时向领导上报情况,做到心中有数。

  他时常告诫自己,护林防火一定要巡查到每个角落,腿脚一定要勤快,绝不能懒,绝不放过一个山头,一条小沟,一个可疑的人,一处细小的隐患点。据估算,24年来,史文喜累积行走了近17万公里。这样惊人的数字,简直让人不敢想象。但也就是就是这样的责任心和坚持不懈,练就了史文喜的“火眼金睛”和“飞毛腿”的绝活。

  “这些树长这么大不容易,可不能让火给烧了。”史文喜说。

  由于每天的工作是爬山护树,还要不停地将路边的树枝捡到林子里,回到家的史文喜通常都是汗流浃背、满脸尘土。洗完脸后,一盆新打的清水, 硬生生被他洗成了 “黑水”。24年来,史文喜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被大雨截在山上下不来,或是被树枝挂过多少次伤,磨破了多少双鞋子。但他清楚地记得,自己的负责的区域24年间从未发生过大的火灾事故。

  护林工作不分季节,24年来,史文喜坚持每天进山巡视。无论是炎炎夏日,还是寒风凛冽的冬天,林区的羊肠小道上总有他的身影,凭着一双腿脚,跑遍了林场沟沟壑壑。“现在如果哪天不上山走走,心里就憋得慌。 ”史文喜说,每年“清明”、“五一”前后,是村民集中上坟烧纸、春游、春耕的时节,又是森林火灾的高发期。

  “早上5点就上山防火了,尤其‘清明’那几天,半夜1、2点钟才能回家,回家躺的那脑子里还惦记着山上的这片树林子了,一点儿也不敢放松警惕。”为防止群众上坟烧纸引起火灾,他常常提前将村民坟头上的杂草清理干净,并守在坟地周围。有时制止村民带火种进山,还会遭受白眼,甚至谩骂,但他没有畏惧,始终尽职尽责地守护着这片山林。

  “护林已是我一生的事业了,这些山林花草就像是我的孩子,我会尽力守护好这片山林的。因为我已经离不开‘他们’了,‘他们’也更需要我……”史文喜说。

  24年的护林岁月,史文喜已是两鬓斑白,当年笔直的腰板也略有些弯了,但他依然用坚毅、乐观的人生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书写着护林人的执着和对山林的庄严承诺。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