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丽乡村> 正文

给村民留下聚宝盆

2017-05-24 来源:

  “东贤孝村地处丘陵区, 是蔚县贡米优质产区,有旱作耕地3418亩,农业种植是主要经济来源, 贫困人口164人, 占总人口的1∕4”, “充分利用地理环境和种植结构优势,研究探讨谷子标准化种植和有机产品认证, 不仅仅是脱贫致富, 那等于给村民留下个聚宝盆!” 市质监局扶贫工作组驻蔚县吉家庄镇东贤孝村村委会第一书记史永亮憧憬满怀地规划着美好愿景。

  2016年2月,史永亮和驻村工作组成员入住东贤孝村, 开启了精准脱贫帮扶工作。一年来,在各级党委、 政府和市质监局的领导下,在各相关单位的鼎力支持下,精准脱贫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有目共睹。

  高度重视和强力支持是后盾。 市质监局先后投入2万余元为工作队购置了办公设备和生活用品, 班子全体成员在扶贫工作组驻村第三天, 就深入帮扶村进行调研指导,对帮扶项目进行研究论证, 现场确定安装太阳能路灯和修建护路引水坝两个项目。去年4月, 该局在工作组争得3万元帮扶资金的基础上, 又从紧张的工作经费中筹资1万元对村委会进行了修缮。 一年来,该局先后有16批110余人次前往贫困村调研慰问。

  入户走访和建档立卡是前提。 史永亮带领工作组从驻村第一天, 就开始挨家挨户深入走访、建档立卡, 建立了贫困户家庭档案、党员和致富能手信息库, 积攒了第一手宝贵资料。组织联系市质监局15名党员与村里31户贫困户结对联亲,15名党员多次深入结对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送去个人购买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资, 受到村民和两委好评。

  精心谋划和全力实施是关键。 史永亮带领工作组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现场勘察、研究,最终确定修护路引水坝、安装路灯、成立贡米种植合作社等具体帮扶项目, 并马不停蹄进行实施。2016年5月7日,太阳能路灯安装完毕并投入使用, 改变了村里没有路灯的历史; 同年10月18日, 修坝项目正式完工; 在工作组积极组织发动下,成立了村贡米种植合作社, 工作组个人自筹资金2万余元购进谷子和包装设备,组织村民包装生产, 既消化了村民积压谷子,又增加了部分村民收入。 此外, 工作组还积极争取社会各界支持, 出资为村里办好事、办实事。

  市、县、乡、村各级均对帮扶工作组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 实实在在的工作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 史永亮也被省委组织部评为全省精准脱贫优秀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和3名驻村工作人员均被蔚县县委组织部评为年度先进。李向丽王克东

责任编辑:gong
更多>>文明要闻
更多>>文明创建
图片新闻
更多>>公民道德
更多>>未成年人
更多>>志愿服务
张家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电子邮件:hbzjkwmw@163.com
张家口新闻网提供技术支持 0313-2011753
冀ICP备11022470号-2